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 三地同时首发列车(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6日09:59

  2009年12月26日上午9时,武汉至广州北的G1001次动车组从武汉站始发开往广州北。 中新社发 余明 摄

  

  图为发车前的场景。 中新社发 余明 摄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周锐)二十六日上午九时,三列和谐号高速列车从武汉、长沙、广州三地同时发出。中国首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距离干线——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正式投入运营。武汉至广州的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十一小时缩短为三个小时左右。

  据了解,武广高铁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也是京广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纵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运营里程一千零六十九公里,全线桥梁里程几乎占到线路总里程的一半。

  这条线路上运行的是中国自行生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2C和CRH3型“和谐号”高速列车。在CTCS-3级世界先进列控系统的帮助下,列车能以三百五十公里的时速平稳运行,行车密度可达三分钟每列。十二月九日的试运行中,列车曾跑出三百九十四点二公里的时速,创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据悉,武广高铁近期每天将开行二十八对高速动车组,其中广州至武汉每天开行二十一对。为释放既有京广线货运能力,铁路部门停运了武广沿线的部分普通列车。武广高铁开通后,广州至武汉每天将共四十八对列车,较从前增加十七对。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武广高铁开通初期每天可运送五万人次,高峰时期每天可运送十万至十五万人次。在春运最紧张时刻,既有的京广线可以加开临客,武广高铁也可以提高发车密度,这将大大缓解困扰多年的广州地区春运难题。

  专家表示,武广高铁将把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紧密的编织在一起,从而推动珠江三角洲的经济转型;帮助“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实现结构互补;促进三省及周边地区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铁道部数据显示,中国二00九年已投产铁路新线五千六百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八点六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到二0一二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十一万公里,其中以“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为骨架的高速铁路里程达一点三万公里,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将基本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