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营 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6日10:00

  12月26日凌晨,在武汉动车基地,准备进行首日运营的动车组整装待发,执行武汉到广州的高速运营。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铁路——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于当日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新华社快讯:26日8时55分,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首列“和谐号”列车从新落成的武汉火车站启动前往广州,武广高铁通车仪式开始,标志着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

  新华社快讯:26日9时,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首列“和谐号”列车从新落成的武汉火车站启动前往广州,武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营,标志着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

  新华社快讯:26日9时,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高速列车驶出广州火车北站,北上武汉,标志着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12月26日凌晨,首列动车组从武汉动车基地出库,进入武汉火车站,执行首次武汉到广州的高速运营。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具备通车运营条件

  12月26日凌晨,首列动车组从武汉动车基地出库,进入武汉火车站,执行首次武汉到广州的高速运营。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社武汉12月25日电(记者熊金超、魏梦佳)记者25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已具备通车运营条件,将于26日正式通车运营。

  高速铁路通车前,一般要进行一定里程的联调联试运行。据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总体设计副总工程师曾小林介绍,今年4月,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就开始在这一高速铁路上进行分段调试运行;10月自武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动车组列车又全线进行了联调联试运行。

  在调试运行过程,武广高铁在双车重联状态下跑出了394.2公里的时速。截至24日,“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已在这一高速铁路线上累计完成了80万公里的调试运行,对列车的质量、武广高铁的线路及调度、技术控制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检验,各项技术指标全面达到设计要求,具备了通车运行条件。

  武广高铁沿线包括武汉火车站在内的10多个车站目前已全面建成,具备运营条件。计划在春运期间投入运营的广州南站主体工程目前已建设完成,进入了装修和配套施工建设阶段。

  武广高铁是京广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跨越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全长约1068.6公里,2005年6月在长沙浏阳河畔正式开工。它的开通将使武汉到广州的旅行时间由原来约10小时缩短为3小时。

  武汉建成国际一流的高速铁路火车站

  新华社武汉12月25日电(记者熊金超、魏梦佳)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武汉火车站25日宣告建成,具备了投入运营的条件。

  武汉火车站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的控制性工程,武汉火车站的建成,标志着武广高铁具备了通车运营条件。

  目前,火车站售票大厅已投入使用。从三镇各地进入火车站的7条公共交通线路和长途汽车客运、交管、城管等服务、管理的人员和设施也全部准备就绪,同时还设置了社会救助站、紧急医务抢救站等特殊服务点。

  总建筑面积达35.2万平方米的武汉火车站,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作为武广高铁客运专线和京汉高铁客运专线之间的重要枢纽,车站分别设有高速和普速两个车场,其特大型客站图形布置均为世界首创,可满足不同方向同时接发列车3分钟间隔的需要。全国高速铁路网建成后,250公里时速的高速列车、城际列车、跨线列车均可接入运行。

  随着武汉轨道交通的发展,武汉火车站还将与三镇城市轨道实现对接,形成以车站为中心,集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型交通枢纽,可最大限度地方便过境旅客换乘。

  武广高铁开通后每年的客运能力将突破两千万人次

  图表:武广高铁: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新华社发

  全球运营速度最高的武广高铁开通后,每年的货运能力将达到1亿吨,客运能力可突破两千万人次。武广高铁总工程师许克亮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03年,武广高铁建设前期研究时,武汉至广州的铁路每年单向客流需求约3千万人次,货运是4千万吨。但按照目前披露的武广高铁运营数据计算,武汉、广州间每天往返开行56趟,每趟列车车厢数或8节或16节,能运载乘客人数超过600人或1200人。这就是说,常规情况下,武广高铁每天能运送旅客3.36万人次至6.72万人次。一年的客运量可达2000万人次以上。这还不包括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加开的列车运客量。详细

  武广高铁试行运价正式公布 全程票价490元-780元

  12月20日,武广高铁乘务员在广州北站列队上车。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