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金堂发现22座汉晋崖墓 出土珍贵文物(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6日10:17
  金堂县发现一处东汉中晚期至六朝的古墓群,出土30余件珍贵文物

  

  昨日,在成都市金堂县长途汽车站对面,一处不起眼的红砂石山上,22座东汉崖墓“重见天日”。考古人员在这些崖墓中惊喜地发现,其中一座还逃脱了2000年来无数盗墓贼之手,幸运地成了“漏网之鱼”。该墓葬的发现,将成为研究东汉崖墓葬俗的标本性考古发现。

  红苕窖内发现大批珍贵文物

  成都市金堂县长途汽车站对面,有一座名叫黄天树山的红砂石山。而关于这座不起眼的矮山,在当地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传说:“山崖上有很多"蛮子洞",都是古代人住过的。”70岁的村民尹大爷说,住在附近的人都知道这山上有很多洞穴,听他爷爷辈的人说,这里是古代人住的地方,叫“蛮子洞”。“以前还有人专门跑到山上捡铜钱。”而现在,一些村民干脆把这些洞穴作为储存红苕的窖。

  今年12月初,这里在开建工程时,工人们无意间发现工地旁的山坡上藏着古墓。随后,成都市考古研究院和金堂县文管所进入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共发现东汉中晚期至六朝时期的22座崖墓,其中绝大部分已经被盗,出土了陶俑、陶灯、铜镜等30余件珍贵文物。“占这么大座山当家族墓,陪葬品也丰富,主人在当地应该比较有社会地位和权势。”据成都市考古研究所专家刘雨茂介绍,在东汉时期,社会经济较发达,流行厚葬。当时一些地方很有势力的当地豪强,会为家族营建专门的墓地。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金堂县发现一处东汉中晚期至六朝的古墓群,出土30余件珍贵文物

  
古墓内发现东汉镇邪宝刀

  
  昨日在现场,成都市考古研究所和金堂县文管所工作人员开始对该崖墓群的最后一座墓进行发掘清理。就在黄天树山面向县城一方,密密麻麻布满被挖开的洞穴,每个洞穴前均有长长的墓道。

  最后一座正在发掘的墓,被编号为“M9”,据专家介绍,这是22座墓中最大的一座墓穴。该墓在长约两米的墓道尽头,是用雕有精美花纹砖头封好的墓门,墓门旁有一把镇邪宝刀。

  经过近3小时清理,考古人员惊喜地发现,“M9”号墓完全没被盗过,甚至连动都没动过。目前发现了大量陶器:陶狗、陶猪、一匹长约1米的陶马以及陶人俑。“保存如此完好的东汉崖墓意义非常重大,可以说是研究东汉崖墓葬俗的标本性考古发现!”守在现场的数位考古专家激动不已。

  早报记者陈天摄影黄瑶 (来源:《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