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开通运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6日14:09
  人民网武汉12月26日(记者田豆豆)今日上午9时,三列和谐号高速列车从武汉、长沙、广州三地同时发出。标志着目前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客运新干线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武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同日,这条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位于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境内。北起武汉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等市,南到广州南站,全长1068.6公里,全线共15个车站,运营时速350公里,行车密度可达3分钟/列。这条线路上运行的是中国自行生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2C和CRH3型“和谐号”高速列车,它的开行将武汉至广州的旅行时间从10小时30分缩短到3小时以内。

  近期武广高铁将每天开行28对高速动车组,其中广州至武汉每天开行21对,广州至长沙每天开行5对,长沙至武汉每天开行2对。武汉至广州的旅行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小时左右,长沙到广州直达仅需2个小时。武广高铁开通后,广州至武汉每天将共四十八对列车,较从前增加十七对。武广高铁开通初期每天可运送5万人次,高峰时期每天可运送10万至15万人次。在春运最紧张时刻,既有的京广线可以加开临客,武广高铁也可以提高发车密度,这将大大缓解困扰多年的广州地区春运难题。

  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全线桥梁里程几乎占到线路总里程的一半。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是其控制性工程之一,全场4657米,主跨504米,是我国首座四线公路铁路两用斜拉桥,创下了跨度、荷载、速度、宽度四项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引爆投资新热潮

  投资45亿武汉华侨城同日开工


  人民网武汉12月26日电(记者田豆豆)今天上午,由深圳华侨城集团投资建设的大型旅游综合项目“武汉华侨城”举行奠基仪式,这项总投资高达45亿元,集“欢乐谷”主题公园、独立水公园、开放式的都市娱乐休闲区和主题社区为一体的大型项目正式开工。

  据悉,武汉华侨城位于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之滨,距离今日开通的武广高铁客运专线起点站——武汉火车站仅数百米。

  目前武汉华侨城与武汉市政府已完成3000多亩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工作。武汉华侨城一期项目将于2011年底试营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