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冲击波重构三大产业(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6日14:57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首列动车组出库进站

  12月26日凌晨,首列动车组从武汉动车基地出库,进入武汉火车站,执行首次武汉到广州的高速运营。

  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铁路——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于当日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12月26日凌晨,在武汉动车基地,准备进行首日运营的动车组整装待发,执行武汉到广州的高速运营。

  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铁路——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于当日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网长沙12月26日电(记者陈黎明、齐中熙)运营里程达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于12月26日正式运营。在这目前世界上里程最长、时速最高无砟轨道客运专线正式亮相之时,粤湘鄂三小时经济圈亦正式落成。

  武广高铁仅是中国高铁建设的一个缩影。据铁道部公布的规划,至2012年中国将建成42条高铁客运专线,总里程1.3万公里。而高铁的速度冲击,将首先波及客货运业、服务旅游业以及区域产业布局重构。

  中长途客运市场重构

  高速公路、航空、铁路这三个交通网络是目前国内中长途客运市场的主力。平均时速达350公里的武广高铁,颠覆了人们对陆地交通速度极限的想象。业内专家认为,航空“快速、便捷”优势遭遇严峻挑战,运力将向国际市场倾斜。而公路客运将向中短途市场转移。

  高速铁路将彻底改观我国的客运能力。武广铁路使武汉至广州的旅行时间从原来的10小时缩短至3小时。26日专线运营后,武汉、长沙等核心车站,平均半个小时就有一列高速列车开行。据广铁集团介绍,一条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年运量最大不超过8000万人,而一条双线高速铁路年运量可达1.6亿人。常规情况下,武广客运专线一年的客运能力达2000万人以上。而2009年,长沙黄花机场的年客流量才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

  记者近日从长沙市核心城区出发,分别估算乘高铁、飞机到广州的时间。高铁时速慢于飞机,但可节省安检等中途等待时间,两种交通方式所需耗费的时间相差不大。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高铁在1000公里里程内,尤其具竞争优势。武广客运尚未运营,确实已对沿线民航市场形成压力。湖南省长沙往广州、深圳方向的机票打折已持续一个多月。南航公司湖南分公司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南航在当地市场让利幅度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

  南方航空公司总经理司献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到,依规划,国内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中心城市几乎全部被高速铁路网覆盖。迫于高铁的强力竞争,航空公司可能会将更多运力投放到国际航线。

  公路客运同样面临压力。湖南大型客运集团龙骧客运公司董事长龚乐群分析,公路客运虽有细分市场、“门对门”等优势,但未来公路客运的立身之本,还是发展两三百公里的中短途线路。铁路提速后主要停靠大站,公路交通可以在一些中小型城市市场找到新发展空间。

  湖南省公路管理局局长谭衡鸣也认为,市场竞争的驱动力,可能使城市的优质公路运输,向村镇延伸。湖南省村镇公路里程已达16万公里,客观上也为公路运输能力下乡提供了条件。

  旅游服务业迎机遇

  12月上旬,记者看到了长沙一家旅行社打出的宣传标语:早喝广东茶,午登岳麓山,晚游黄鹤楼。湖南省旅游业内另一句流行语则是:“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在武广高铁带来的商机中,旅游业将最先受益。

  今年11月,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与衡阳市衡山县政府签订合作意向,兴建一个中南地区最大的影视拍摄旅游基地。衡山县委常委张仁俊说,横店愿意来,除衡山丰富的人文内涵外,就是看中武广在衡山有站,交通方便。

  粤湘鄂三地的旅行社已摩拳擦掌。湖南省旅游局局长杨光荣介绍,从武广高铁正式试运营起,来自广东和湖北的各地1000名乘坐高铁列车的团队游客将获得高铁车票免票待遇。同时,一周内乘坐武广高铁列车来湖南的游客,武广高铁沿线六城市所有3A级以上51景区(点)凭车票给予游客免门票的优惠,包括著名的南岳衡山旅游区、岳阳楼旅游区以及韶山滴水洞旅游区。

  沿线地方政府部门亦对高铁寄予厚望。武广客运全线1068.6公里,在湖南境内设有岳阳、汨罗、长沙、株洲、衡山、衡阳、耒阳、郴州等8站。湖南南端、邻近广东的郴州市提出,要抓住高铁机遇,将旅游业培育成当地的支柱产业。南岳衡山将专修一条连接武广衡山站与南岳风景区的便捷通道,从新建的武广衡山站下车,经此通道只要五分钟即可抵达南岳衡山。

  湖南省中青旅市场部经理戴璐认为,武广客运开通后,岳阳至武汉仅需37分钟,岳阳至长沙29分钟,至广州3小时,长途游变成了“短线游”。公众利用周末即可成行,这种同城效应大大增加了潜在的客源市场。

  在更高层面上,武广客运的开通将给湘粤鄂三省旅游圈带来深刻变化。旅游业内人士指出,三省旅游资源再次整合已是必然趋势,如何为游客提供更好、更合理、更新颖的旅游产品成为跨区域的问题。

  区域产业融合加速

  日本高铁新干线的建成带动了日本的产业升级,武广高铁也被寄予厚望。沿线一些城市都把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作为经济发展的新突破口。

  蔡伦故里耒阳市,曾兴盛于煤矿,已被国务院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耒阳之西,原是宁静偏远的村庄,武广客运专线在这里设站大大增加了外界的关注度。耒阳市市长李辉在一次座谈会上介绍,12月上旬的一个星期内,就有5名香港老板去耒阳考察投资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规划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可云分析,此前大企业选择在沿海城市落户,交通方便是最大的吸引力之一。交通状况改善,武广沿线势必会更受投资者青睐。

  珠三角地区产业向中部转移过程中,缺乏高效的物流体系支持是大瓶颈。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富泉认为,未来的武广高铁将分担京广铁路的客运功能,使京广铁路能够更多地行使它的货运功能,从而能将中部地区的煤、粮等重要物资运送出去,必然将在武广沿线加速“前店后厂”式产业转移。

  有专家估算,武广沿线将带动上千亿元产业转移。中部湖南省已为此推行涉及税收、工商、财政、人力等多个部门的34条优惠新政。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就承接了1600余项产业转移项目,其中138个项目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