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一位失业美国工程师在经济危机中冷暖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6日14:58
  新华网芝加哥12月25日电(记者胡光耀 报道员邹静)2009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尽管新上任的奥巴马政府大刀阔斧,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但美国的经济困境仍在持续,特别是失业率仍居高不下。接近岁末,对成千上万失业的美国人来说,怎一个愁字了得。

  在受经济危机影响较严重的美国“汽车城”底特律,数以万计的美国人在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大汽车制造商大规模裁员中失去工作。史蒂夫尼仑就是其中一员。在2009年12月份的一个寒夜,尼仑在底特律一家咖啡店里与记者聊起经济危机给他和家人带来的艰难困苦。

  今年3月份以前,尼仑任职通用高级企业制造工程师近十六年。他热爱工作,十分敬业,觉得生活非常美满,他曾坚信通用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汽车企业。

  “真没想到,通用每况愈下,如果没有政府的救助,通用就彻底消失了。更没想到,我作为一名搞自动化的工程师,居然也被公司裁减了,”尼仑感慨地说。

  看得出尼仑现在心情很沉重。他告诉记者,整个2009年夏天雇人的公司极少,密歇根州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市场上找工作,其中不乏大批优秀人才,这使有限的机会竞争异常激烈。他每天都要在互联网上花十来个小时寻找各种就业机会和信息,与猎头公司接洽,尽可能多与人交谈以建立联系获得信息渠道。但他说,失业9个多月了,仍一无所获。

  “从17岁开始到现在的30多年里,我换过不同的工作,但从来没有失业过。在我刚刚被解雇时,心情非常糟糕,我是个非常自信的人,可是在那段时间里,我常常自责,有失败感。更糟糕的是我有30多年没有找工作了,对人力资源市场一无所知,开始时,在互联网上总找不到方向,令人沮丧!”尼仑说。

  “更令人沮丧的是,我现在每天,每周和每个月都毫无成就感。你知道,我现在每天花在找工作上的时间多于我曾经每天工作的时间。过去在职时,我是个解决问题的专家,每天都有问题可解决,每天都觉得很充实,很满足。而现在这种碌碌无为的日子实在太难熬了。”

  谈起经济危机对整个家庭的影响,他说:“随着失业时间的加长,家庭的财务状况是最主要的压力。我的女儿亚娜今年14岁,参加花样滑冰和弹钢琴两项活动有10年了。亚娜10岁后又加入了竞技性拉拉队,她非常热衷这几项活动。我儿子希尔顿从6岁开始打冰球,现在已加入巡回比赛队。我失业后才意识到孩子们的这些业余活动多么昂贵。懂事的女儿已主动替我分忧,放弃了花样滑冰。”

  尼仑妻子叫斯蒂芬妮,长得很像好莱坞电影明星珍妮弗安妮斯顿。为了孩子,斯蒂芬妮已多年没有出去工作了。尼仑无奈地说,现在不行了,“我们家的詹妮弗安尼斯顿也要出去打工了”。

  “她建议我们可考虑出售我们的房子,之后换一个小一点的,这样银行贷款,房地产税,水电煤气和维护费用都会下降。我没同意,我怎么可以这样做呢?这是她在过去十年中花了许多心血经营的一个美丽而温馨的家,她不会舍得卖的。”

  谈起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尼仑说:“奥巴马政府出台了许多救市计划,其中失业救济金延续到两年。作为这项福利计划的既得利益者,我似乎不应当批评他的经济恢复措施,但我个人还是不赞成他的许多政策。现在所谓的经济复苏都和政府的救济有关,政府成了一个大印钞机。政府拥有了银行,拥有了汽车工业,现在又要为全民医疗保健买单,搞不好这会为将来埋下巨大的危机。现在,我最大的理想和目标是在明年回到我的专业领域中去。”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