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电磁辐射危害不可忽视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6日07:02
王爱华

  【战位介绍】随着军营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广大官兵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离不开计算机。不仅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干部、营连文书、网络管理员等都长年与电脑为伴。由于工作需要,有的官兵每天在计算机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10多个小时。长期使用计算机,头晕、乏力、心慌,甚至失眠、免疫力下降、女性内分泌紊乱等状况时有发生,这些都是低频、低强度电磁辐射“惹的祸”。

  【症状及诱因】某技术大队技术员小李是单位的一线业务骨干,平均每天待在机房的时间近10个小时。一次连续加班后,小李头晕乏力、眼睛干涩,脸上皮肤也生出一些斑点和痘痘,到卫生所一检查,军医诊断为“计算机辐射综合症”。

  “计算机辐射综合症”往往是慢慢形成的,爆发性不强,对身体的危害也不是特别明显,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它虽不会造成生命危险,却同样不可小视,因为会引发身体其他方面的连锁疾病,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对人体的潜在危害十分大。因此,对必须长期使用计算机的官兵来说,防电磁辐射非常重要。

  【预防措施】计算机辐射虽不可避免,但可以减少。经常操作计算机的战友应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预防:1.使用屏蔽物品。有条件的可穿专用的防护服,戴防护帽,以直接减少身体对辐射的吸收。上机前不妨涂上护肤乳液,增强皮肤对电磁辐射的抵抗力。2.与辐射源保持一定距离。计算机使用者与显示器保持的距离应尽量远一点为好,一般不少于70厘米,以能看清屏幕字迹为宜。与计算机两侧和后部保持的距离不少于120厘米。3.计算机操作者在显示器前工作时间过长,视网膜上的视紫红质会被消耗掉,而视紫红质主要是由维生素A合成的。因此,计算机操作者应多吃些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以补充人体内的维生素A和蛋白质。4.处于开机状态的显示器周围会形成一个静电场,它会把空气中悬浮的灰尘吸入自己的场中,从而使人体面部皮肤受到刺激,会出现过敏起疹等现象,因此要注意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尽量减少灰尘。

  【治疗建议】大多数“计算机辐射综合症”患者病情并不严重且不需治疗,但若身体出现较强不适应状况,则需要对症治疗。1.对长期累积受到低频、低强度计算机电磁辐射引起的皮肤斑、亚健康等症状,要通过喝茶等措施加以改善。茶叶中的脂多糖有抗辐射的作用,螺旋藻、沙棘油也具有抗辐射的作用。2.多吃一些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食物,如香菇、蜂蜜、木耳、海带、柑桔、大枣等。平时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3.用清水洗脸。使用计算机后脸上会吸附不少电磁辐射的颗粒,要及时用清水洗脸,这样将使所受辐射减低70%以上。4.使用计算机感到眼睛不适时,可将淡红茶水煮过的湿巾敷几分钟眼睛,会很快消除充血和疲劳。将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早晨或早餐后服食,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疲劳症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