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出台专门法律规制侵权行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6日22:52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题:中国出台专门法律规制侵权行为

  记者 谭浩 顾瑞珍 邹伟

  26日,中国最高立法机关通过的侵权责任法,填补了中国人的很多“权利空白”。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07年,中国法院受理权属、侵权纠纷一审案件98万余件,2008年达到103万余件,而2009年,“三聚氰胺索赔”“上海倒楼事件”“张海超开胸验肺”等侵权纠纷也成为公民维权热点……

  “近年热点侵权案件中,每一个权利人都在通过不同的途径,寻求不同的方法,积极维护自己的权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新认为,与权利保护请求相对应的,是维权结果不尽人意。这与现有法律中有关侵权责任的规定较为分散、司法机关在法律适用上不一致有所关联。

  对于出台一部专门维护自身权利的法律,中国人的期待和厚望无处不在——

  12月5日,历时一个月的侵权责任法草案(第三次审议稿)公开征求意见结束。中国人大网显示,截至12月4日下午5时,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已征求到社会各界对该草案的意见2655件。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历时7年4次审议后,人们终于盼来了这部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的法律。侵权责任法不仅涉及产品缺陷、交通事故、医疗损害、环境污染、网络侵权、动物致人损害等内容,还明确了产品召回制度、规定了精神损害赔偿,并强化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侵权责任法的出台,使中国法律第一次明确规定了精神损害赔偿。

  “此前的法律当中规定了死亡赔偿金、残疾赔偿金,但是死亡赔偿金、残疾赔偿金如何计算,包含的内容是什么,法律当中并没有具体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胜明表示,侵权责任法第一次明确了死亡赔偿金、残疾赔偿金,包含精神损害赔偿金的金额、计算办法等。

  不仅如此,该法还确立了同命同价赔偿原则,也体现了权利平等。长期以来,在中国不少地方,计算死亡赔偿金往往因为死者城乡身份、收入高低、地区差异和其他因素的不同而相差数倍,不时引发“同命不同价”的争论。侵权责任法规定在处理重大交通故事、矿山事故时可以不考虑个人差异,采用“一揽子”赔偿方案,以同一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

  在西昌学院法学副教授王明雯看来,侵权责任法对个人隐私权加以保护,成为中国立法上一大进步。

  “对网络侵权进行规制,可以说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也体现了立法的进步。”这位全国人大代表说,“人肉搜索”等现象已经让我们感到,网络领域对于民事合法权益的保护已经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成为中国私权保护制度领域的一个热点。

  不仅是网络侵权责任在这部法律中得到明晰,还有更多保护个人隐私提法也得到了体现,诸如“泄露患者隐私或者未经患者同意公开其病历资料,造成患者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等。

  “30年前,当我刚刚开始涉及这个领域研究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知道有一个法律叫做侵权法,几乎没有人知道我们有一种权利叫人格权。”作为专门研究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法的专家,杨立新感慨道,30年后的今天,情况完全不一样了。

  在不少专家看来,尽管即将于2010年7月1日起施行的侵权责任法,并未涵盖社会生活中的全部损害类型,只是列举了11种侵权行为类型和准侵权行为类型。但这是继物权法之后,中国向形成民法典又迈进的重要一步。

  专家认为,侵权责任法对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明确侵权责任,预防并制裁侵权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减少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