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和航海所达海域无定论 “发现美洲说”无佐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7日02:01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六日电(邹瑞玥)二十六日在上海召开的郑和研究学术年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国内外学界对郑和七下西洋所至区域尚有较大分歧;除了东南亚沿海部分地区之外,郑和船队的航海范围至今尚无定论。

  上海郑和研究中心主任时平教授在会上综述了今年以来郑和研究的最新成果。台湾学者邱清华提出,根据《台湾通史》、《台湾府志》的相关记载,郑和船队到过台湾大井。但由于相关碑志均无记述,此说也引来不少学者质疑。

  据了解,在东南亚沿海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地,保存有大量相传为郑和船队远航经过时留下的遗物,如郑和送给印尼亚齐王子的大型青铜钟、郑和在东南亚各地挖筑的“郑和井”、郑和船队远航时留下的大锚等。经考证,学界对此意见较为一致。而近年来,澳洲、非洲和台湾等地相继出现一批明朝船队的文物,但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来自郑和船队,包括呼声最高的“郑和发现美洲说”尚无明确的佐证。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目前海内外对“郑和下西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造船技术、航海目的、文化影响等方面。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不少领域均取得突破。但对其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的海外研究,由于历时长、情况复杂、资料散落各地而面临困难。学者呼吁各国汉学研究者都能参与到这个领域中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