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机场边检站多措并举提升队伍专业素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7日03:45
  人民网青岛12月26日电(记者姚晓晨)“新加坡是一个移民国家,签证发放形式非常复杂……”,在青岛机场边检站的“专家小课堂”上,入警不满一年的检查员小王正在就新加坡的概况侃侃而谈。一个刚入警不久的检查员为何敢登上课堂侃侃而谈?青岛机场边检站站长孔繁基告诉记者,这要得益于队伍专业素质培训机制和形式的不断创新。

  青岛机场边检站是全国现役空港边检站年旅检量第一大站,高峰时期,一名检查员每日验放旅客近500人次。面对这种情况,青岛机场边检站坚持把强化官兵专业素质作为第一要务,着眼于增强检查员的实战技能,全面强化业务培训,建立日学习、月研讨、季考核的培训机制,在全省率先启用了出入境边防检查业务培训考核系统,开展经常性的业务理论、汉字录入、卡片录入等技能考试,推进培训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为保证重大勤务时一线警力充足,青岛机场边检站积极实施全员培训计划,对所有业务干部和机关干部进行轮训,保证一线检查员能熟练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机关干部能独立完成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实现“全员参加培训、全员皆能验证”的目标。

  在业务培训中,青岛机场边检站还注重发动基层官兵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基层科室立足自身实际情况,创新培训形式,先后组织开展了“专家小课堂”、“百家讲坛”等培训活动,增强了培训的实效,也培养了一批一专多能的“专家”、“教员”。同时,注重利用各种培训资源优势,深化培训工作,先后与山东航空公司飞行培训中心、东方航空公司“鲁燕乘务组”、大韩航空公司礼仪学院等地方性服务行业建立了服务礼仪培训机制,并派业务骨干到香港入境事务处、武警学院、北京边检总站等单位参观见学,与长沙、济南边检站开展了结对竞赛,走出了一条“内挖潜力、外拓渠道”的提升队伍专业素质新路子。

  一边是出入境旅客平均每年以10%的幅度递增,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一边是人员编制从1996年以来就没有增加过。这曾是一个让青岛机场边检站党委一班人头痛的难题,如今却随着队伍培训机制和形式的创新而得到有效解决,也让青岛机场边检站的业务骨干走出全省、走向了全国。近年来,青岛机场边检站业务骨干先后制作了“世界主要国家人文风俗”、“走进韩国”、“走进日本”、“面相识别技巧”等授课课件60余个,编印完成《出入境信息指南》、《边防检查实用业务汇编》、《证件研究季刊》、《执法办案手册》等10余种培训教材,为全国、全省边检站业务干部授课59次。今年6月,青岛机场边防检查站证件研究中心又成功取得省公安厅认定的“司法鉴定资格”,成为全国现役边检站第三个具有司法鉴定资格,负责对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等四个省边检站证件研究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的区域性证件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