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国炸机案炸药躲过重重安检 全美机场如临大敌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27日04:30

  当地时间25日中午,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一架班机在底特律即将降落时发生意外,机上一名尼日利亚籍乘客试图点燃绑在腿上的爆炸装置炸毁飞机,但遭到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及时阻止未能成功。飞机最后安全降落,除数人受伤外没有其它损失。美国白宫已经将此事定性为“恐怖袭击未遂”,嫌犯在审讯中承认是受到基地组织的指使,要在9·11过去8年后再次发动针对美国民航业的袭击。

  航班

  空客A330型客机载289人

  伤况

  包括嫌犯在内多人受伤

  性质

  白宫认为是恐怖袭击未遂事件

  现场

  引爆炸弹变成放“爆竹”

  西北航空公司这架航班号为253的空客A330型客机从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起飞,经停阿姆斯特丹后飞往终点站底特律大都会国际机场,机上共载有278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

  据悉,253号航班在飞行途中没有出现任何异常,但在距离着陆还有20分钟、开始降落的时候,一名乘客在飞机降落时燃放“爆竹”,引起骚乱。这名乘客使用的爆炸装置混有粉末和液体,但并没有被成功引爆。

  22岁荷兰籍乘客斯蒂芬妮·赫克说,飞机下降时她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声巨大的闷响,回头一看吃惊地发现坐在她后面那排靠窗座位的男子大腿上竟然着火了,火苗很快蹿到比座位还高,整个机舱都可以闻到明显的焦煳味。

  被吓得花容失色的空姐跑过来冲那名男子大喊:“你在干什么!”其他乘客很快意识到情况不对。乘客彼德·史密斯说:“我突然听到奇怪的声音,好像是藏在枕头套里的鞭炮炸了,先是砰地一响,然后就看到了烟雾。”

  目击

  乘客帮助控制肇事者

  据当时坐在飞机第16排G座的美国乘客赛义德·加法里回忆,着火男子坐在他前面3排的位置,看到火光和浓烟后,机舱内很快就乱成一团,每个人都在惊恐地尖叫。“这时,坐在我后面靠窗座位的一名年轻男子可能已经明白发生了什么,他立即跨过同排其他乘客,跳到过道,飞身朝那名正在燃烧的男子扑去,两人随即扭打在一起。”

  空姐和其他乘客用灭火器和饮用水将两人身上的火苗扑灭。在机组人员的帮助下,年轻男子将着火者制服并带到前排空位与其他乘客隔离开。据悉,着火男子当时整条腿都在燃烧,裤子已经被烧破,全身多处烧伤,那名将他制服的年轻人也被烧伤,不过一场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惨剧被制止了。

  细节

  客机迫降前轮冲出跑道

  嫌犯被迅速控制,机长也相当冷静,迅速向地面塔台报告了紧急情况,飞机很快在25日11点53分安全降落在大都会机场。

  有目击者称,客机迫降后,飞机的前轮已经冲出跑道,陷在附近的土地中。

  乘客们都已经安全下机并得到妥善安置,目前飞机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当局使用拆弹机器人对客舱和行李舱进行了严格的检查。

  疑问

  炸药竟躲过重重安检

  美国情报部门官员表示,嫌犯使用的小型爆炸装置是一种粉末和液体的混合物。他登机前先将粉末包绑在大腿上,然后拿出随身行李中一支装有化学试剂的针管,将液体和粉末混合后产生火焰。

  国土安全局的一位匿名技术官员表示,这个装置“跟以往恐怖分子使用的完全不同”,这可能也是其成功躲过安检的主要原因。

  目前还不清楚嫌犯使用的爆炸物的成分是什么。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两座国际机场在安检方面都存在明显漏洞,可能根本就没进行充分的检查就让恐怖分子带着炸药上了飞机。

  反应

  全美机场闻讯如临大敌

  正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获悉此事,并和内阁安全官员召开紧急会议,下令各部门采取措施,务必保证航空系统安全。

  美国白宫、运输安全管理局、国土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已经对这起袭击展开联合调查。FBI探员在事发后火速抵达现场,对机上旅客进行一对一的盘问。

  美国国土安全局则立即向全境各大机场发布讯息,要求乘客密切观察周围环境,如果发现可疑行为应立即向执法人员报告。全美多家大型机场纷纷增强安保措施,除了增加嗅弹犬和便衣警察的数量外,还要对乘客和他们的行李进行更严格的安检。

  截至目前,美国航空威胁等级依然是2006年来一直维持的橙色水平,并没有因为发生这起“未遂恐怖袭击”而调高。

  23岁男子受“基地”指使

  白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已经为此事定性:“我们相信这是起未遂的恐怖袭击,有人想点燃爆炸装置炸毁那架飞机。”恐怖分子原计划在飞机上引爆简易爆炸装置酿造惨案,可没想到未能引发剧烈爆炸,只是燃烧起来。

  据报道,那名恐怖分子是23岁的尼日利亚籍男子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穆塔拉卜,之前没有任何犯罪记录,虽然名字曾出现在美国情报机构的数据库中,被怀疑和基地组织以及其它极端组织有牵连,但从来都没有被列为危险人物。

  因为全身重度烧伤,穆塔拉卜已被送往医院,但没有生命危险。穆塔拉卜在审讯中告诉联邦调查局探员,自己是受基地组织的指示要在美国境内制造恐怖袭击,还特意选在举国同庆的圣诞节当天炸毁飞机,好让美国人永远记住这个黑色的日子。

  他声称自己是在也门弄到爆炸装置,还拿到了基地组织给他的使用说明书。但是国土安全部的官员认为,目前的线索显示该男子很可能是单独作案。

  链接

  9·11后英美炸机未遂事件

  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和英国都曾遭遇过恐怖分子炸飞机未遂事件。

  2001年12月,美国航空公司一架从巴黎飞往迈阿密的航班差点被炸毁,一名叫理查德·里德的乘客登机时将炸药藏在鞋子里躲过了安检,在飞行途中试图引爆炸药,结果被空姐和其他乘客制服。美国各大机场自此要求乘客安检时必须脱鞋。

  2006年8月,英国警方挫败恐怖分子炸毁多架客机的图谋。恐怖分子计划将液体炸药或凝胶炸药混入运动饮料瓶装中,然后用一次性相机的闪光灯引爆炸弹炸掉10架客机。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将至少导致2000名乘客死亡。英国机场此后也对旅客随身携带的液体和喷雾剂容量进行了严格限制。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