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首日安全发车23趟 均最高时速350公里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27日05:36
航拍武广高铁。IC 图
航拍武广高铁。IC 图

  武广高铁首日安全发车23趟

  平均最高时速350公里

  本报讯(记者徐前山 通讯员刘奎书)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昨日正式开通运营。武汉铁路局的信息:首日安全发车23对,其中武汉至长沙6趟,平均最高时速350公里。

  昨日上午9时整,首列武广高速“和谐号”动车组满载旅客从武汉站缓缓启动,随后逐渐加速,向南飞驰。180、250、300,列车电子显示屏上不断跳跃的时速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在满车人的注视下,9时20分,列车速度跃升至350公里,众人一阵欢呼,许多旅客用照相机拍下了这一历史时刻。

  昨晚6时50分,最晚一趟动车从武汉站发出,至此,当日共有23趟高速动车组从武汉站发车南下广州北站,其中2列到长沙南站。来自旅客和铁路部门的信息:23列动车运营平均时速均达到了350公里。记者乘坐的首列动车,全程直达,到达广州北站的时间为11时46分,全程用时2小时46分。

  中国加速度

  乘坐武广高铁首发”和谐号”侧记

  记者冯欣楠徐前山

  2009年12月26日,武广客运专线列车正式运行。9时整,“和谐号”驶出武汉火车站,向广州飞奔。

  一号车厢内,乘客们难掩兴奋之情。当车厢屏幕显示实时车速“冲上”350公里,创造最新的“中国速度”,也是世界高铁运营最快速度之时,欢呼声瞬间响起。

  人群之中,德国《世界报》的记者埃林,手持相机正对显示屏,拍下“350公里”的历史时刻。他用熟练的汉语评价,“我们的高铁历史比中国早17年,可速度落后了。”

  31年前,这样的感慨曾由中国人发出。那时,邓小平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曾经如此说,“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那时,离中国自主修建铁路已过去72年,可旅客列车的平均时速仅为43公里。从此,中国改革开放的“列车”启程追赶世界。

  1小时,“和谐号”风驰电掣,飞驰进入长沙界内。车窗外,城市栉比闪现。麻城人李福强指着一间小楼,“我家也有三层。”15年前,他坐火车离开老家,开始珠三角的打工生涯,后来靠木匠手艺和老乡合开了个小工厂,慢慢地一年能省几千元、几万元回家。“盖了3层小楼,当上了城里人。”

  和李福强一样,在如潮的农民工离乡闯荡的岁月里,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铁路连续6次提速,时速从不足百公里拉升至200公里以上。中国经济实现翻两番,快速进入小康社会。

  很快,行程接近尾声,车厢里暖意融融,天南海北的各式腔调悠然此起彼伏,大家议论最多的,是高速拉近了时空的距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昨日首发车上,香港昌浩集团总经理贺洁透露,将来鄂重兵部署。对着地图,贺洁讲述中部投资的“腹案”:在湖北通山“砸”2亿元,建全国最大的石英板材基地。武广高铁开通,咸宁站距离她的投资地路程仅20分钟,“受金融危机影响,我会把广东的工厂搬过来,这里综合成本低,收益高。”

  谈起远亲变近邻,91岁的肖祥莒老人也有话题。2个多小时旅程,老人依然精神矍铄。“过去坐火车走一趟广州,时间长不说,拥挤不堪,车况也差。”老人惊叹并感激科技的变化,使他3小时就跨越千里。“儿子已在广州北站等着接我呢。”

  在随车发放的报纸上,武广高铁被这样介绍:只用6年时间,实现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到客车制造等方面一揽子出口,造价比进口还低二成。据说以后还有机会海外输出。“中国和世界联系得更紧了。”

  11时50分,“和谐号”驶进广州北站,很快将搭载海内外的旅人,从广州返回江城,挟带着强劲的动力向前疾驰。

  我们像子弹一样飞

  ——“湖北人游广东”高铁首发体验团2小时45分钟抵达广州

  本报与市旅游局、广州日报联手推出的“湖北人游广东、广东人游湖北”高铁首发免费体验团昨日成行。上午9时,从近千报名者中遴选的10位江城市民登上首班高铁,11时45分抵达羊城。

  这10位游客是:武汉说唱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田克兢,省作家协会理事、诗人董宏量,为救儿子坚持暴走7个月治好重度脂肪肝、割肝救子的“暴走妈妈”陈玉蓉,武广高铁的设计者家属郭小萍,武汉站的建设者中建三局朱先峻,市劳模环卫工人余小双,特困大学生王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小蓝鲸山味特色店执行总经理陈艳书,以及本报忠实读者唐红波及新闻线人王东升。

  田克兢一路“岔”到羊城

  一进新落成的武汉站,一位车站保安拉住东张西望的田克兢:“快来看,活的,岔巴子。”因只在电视上见过,田克兢一露面,沿途便成为粉丝围观的焦点。

  当手拖皮箱,身着蓝色毛大衣的女乘务员队伍从身边走过,惹得岔巴子直咧嘴:“这哪是列车服务员,那形象、那个头、那服饰、那气质,分明是空姐!”

  打小住在单洞门铁路边的田克兢,老印象中的火车站拥挤、狭小,到处是铺着席子就地睡的旅客。打量武汉火车站的内部设计,处处透着人性化的自动服务和方便换乘的设施设备,田克兢大发感慨:“这哪是火车站,分别是飞机场!”

  “暴走妈妈”渴望阖家坐高铁出游

  出院不久的陈玉蓉,前几天刚从中央电视台录制节目回汉,如今面对纷至沓来的采访、邀请她大都谢绝。但这次,本报首发团的邀请让她兴奋:30多年来,由于家中拖累,丈夫常年跑船,自己从未出门旅个游。现在她最大心愿,就是等儿子痊愈,能阖家出游坐趟高铁。

  同样首次出门的特困大学生王银谈及此次出门经历颇有同感。学建筑工程的他,早从教科书中了解到中山纪念堂、广州丫髻大桥的工程神奇。他说,难得机会,去看看,去学学。

  便捷高铁助兄弟多团聚

  本报忠实读者唐红波是江岸机务段职工,身为铁路人的他坐上高铁运输更有一份亲情感。

  他告诉记者,他的亲弟弟在深圳打工10年,现已成家立业。但以往年年回汉探亲,总遇上春运买票难题。他说,自己虽是铁路职工,但每到关键时刻求人,总不好意思,有时人家关机谢绝打扰更难为情。去年,弟弟借辆车开车回汉,因路不熟,开了两天才到家,惹得父母担心不已。

  “现在可好了,高铁一天多班对开,基本上是旅客随到站随买票随出行,我的家人烦恼不再。”

  诗人感慨“我们像子弹一样飞 ”

  车过郴州隧道,诗人董宏量紧闭的双眼突然睁开,当场吟诵起自己的即兴诗作:

  “我们在飞/像子弹一样飞/以350公里的时速/从长江飞向珠江/从江城飞向羊城/击中的是/惊叹与欢欣。”

  他告诉记者,那一刻让他想起一部外国电影《返老还童》——高铁穿过的,犹如时空隧道。不过,他不是飞向未来,而是自己逝去的青春岁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