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长沙广州三地首发列车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7日06:21
 12月26日9时16分许,从武汉始发的首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湖北省咸宁市境内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上。
12月26日9时16分许,从武汉始发的首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湖北省咸宁市境内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上。

  本报广州、武汉12月26日电(记者周伟 甘丽华)今天9时,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武汉、长沙、广州三地同时首发国产和谐号高速列车。至此,经过4年半建设的武汉至广州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武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6月23日开工建设。武广高速铁路运营里程1069公里,跨越湖北、湖南、广东3省,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成为连接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黄金通道”。

  据介绍,武广高铁的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实际运行时速将为341公里,从而将广州至武汉的铁路运行时间从过去的约11个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左右,开通初期便平均3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高速列车开行。

  运营首日,武广高铁共开行18对列车,近期将每天开行28对高速动车组,其中广州至武汉每天开行21对,广州至长沙每天开行5对,长沙至武汉每天开行两对。今年春运期间,针对密集出行的客流,铁路部门还将增开临时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武广高铁运营后,“武广铁路客货分线运输成为可能。武广高铁与在建的沪汉蓉铁路大通道、沪昆铁路客运专线等铁路相连,可使区域内的铁路网更加灵活,与全国的客货交流更加方便和快捷。尤其是实现客货分线运行,将大幅释放既有京广线能力,有效缓解货运能力紧张状况,最大限度满足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要。”

  目前,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重点工程有277项,郑西、福厦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将陆续完工,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项目已超过40项,建设规模超过1万公里。今年全国投产铁路新线将达5600公里,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8.6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线率将达到50%,以“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为骨架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3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基本缓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