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解振华:中国为气候会议取得成果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7日06:58

  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当地时间12月14日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会议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李洋 摄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中国代表团谈判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6日说,中国代表团以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全面深入参与了所有谈判议题的磋商,为最终取得会议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振华26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方面我们坚持原则,有效维护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有效维护了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我们以务实的态度参与谈判,展示充分灵活性和建设性态度,为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他说,在丹麦和其他发达国家已提出会议成果案文建议的前提下,为保持会议成果的均衡,有效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我们在会前联合印度、巴西、南非形成了"基础四国"关于哥本哈根会议成果文件草案”。

  解振华说,“基础四国”案文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和认可,非洲集团以“基础四国”案文为基础提出了非洲案文,公约和议定书工作组形成的主席案文在相当程度上借鉴了四国案文的架构并吸收了很多内容。四国案文为发展中国家争取主动、引导谈判进程、促成会议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代表团还特别注重谈判的外围工作。解振华说:“我们密集约见了各国部长、主要谈判代表、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高级官员,深入细致地做工作,为我国参加谈判、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创造了有利环境和良好氛围。”

  他说,会里会外,中国代表团积极呼应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和要求,注意加强与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的沟通,支持其关切和要求,推动发展中国家保持团结大局,维护共同利益。

  解振华说,我们加强与发展中大国的磋商和协调,以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磋商机制,形成了强大的谈判合力。我们加大做发达国家和会议主席国的工作力度,要求发达国家切实理解发展中国家的关切,敦促他们放弃对发展中国家不切实际的要求,并推动通过对话与沟通解决问题。

  这次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设立了“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中国代表团各部门的领导和专家通过部门主题日活动、学者专题宣讲、现场互动交流等形式,从专业角度介绍宣传我国的政策、立场和主张。

  解振华说,我们每日安排代表团介绍谈判情况,使国内外媒体第一时间获知谈判最新进展,并对国外的一些不实言论进行驳斥,增信释疑。我们的专家学者还以“碳公平”为主题举办说明会,就人均历史累积排放、碳排放空间公平分配、碳预算等介绍我国学术界的观点,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记者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