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愿交换浓缩铀 望西方国家证明“善意”(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7日07:17

  这张伊朗学生通讯社12月16日发布的照片显示,“泥石-2”中程导弹发射升空。伊朗新闻电视台16日报道,伊朗成功试射了一枚自制的改进型“泥石-2”中程导弹。据报道,“泥石-2”型导弹是伊朗最先进的两级地对地导弹,完全由固体燃料推进,射程超过2000公里。新华社/法新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24日说,伊朗愿意在邻国土耳其与西方国家展开核燃料交换。他希望西方国家首先向伊朗证明“善意”。

  可以交换

  穆塔基24日晚些时候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对于把土耳其领土作为伊朗与西方国家核燃料交换的场所,伊朗“没有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10月份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年底前一次性把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由俄方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然后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

  伊朗先前回应,不会把国内的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加工,提议在伊朗境内展开核燃料交换。

  美国拒绝伊朗的提议,称那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不符。

  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欢迎伊朗的表态,说土耳其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帮助通过外交手段打破伊朗核计划僵局。

  美联社解读伊朗的这次表态为政策“微调”,并不代表伊朗的立场将出现任何重大改变。

  证明善意

  美国以及一些西方国家一直则指责伊朗核计划旨在研发核武器。对此,伊朗一直予以否认,强调有权和平利用核能,称无意制造核武器。

  穆塔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方国家如果希望解决问题,首先应向伊朗证明“善意”。

  “交换(核燃料)可以接受,”穆塔基说,“他们(西方国家)必须建立信任,然后才可继续。”

  穆塔基说,伊朗能自己生产核燃料,这是“更可取”的方案,但伊朗仍准备与西方国家谈判。

  “球在他们一侧球场,他们应该回复我们,”穆塔基说,“威胁和制裁并不能奏效。”

  美国先前警告,如果伊朗在今年底之前不接受核燃料交换提议草案,将推动联合国对其实施新一轮制裁。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本周回应说,伊朗不会理睬西方国家设定的最后期限。

  支持制裁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承诺,将推动批准一项新的伊朗制裁法案。

  “当我们正推动这些谈判时,”里德说,“我希望每个人都知道,我承诺在我们明年1月返回议会后的某一时间敲定这项立法。”美国国会眼下休圣诞节假。

  美国众议院本月早些时候通过一项制裁伊朗的新法案,其中规定,任何向伊朗出口提炼后的石油产品或帮助伊朗进口、提炼石油的个人或公司将受到美国制裁。向伊朗能源行业每年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的公司也在被制裁的范围内。

  此外,帮助伊朗进口石油制品的公司也将受到美国制裁,包括为货运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和为货运承保的保险公司。(关建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