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陆地上的波音飞机”(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7日08:30

  2009年12月26日 武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营12月26日9时16分,从武汉始发的首列动车组列车快速通过湖北咸宁北站。当日,武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营,标志着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新华社记者 皮曙初 摄

  新华网武汉12月26日电(记者魏梦佳、熊金超、田建军)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26日正式开通运营。其运行的高速动车组时速达到350公里,相当于波音飞机的起飞速度。

  记者从武汉铁路局了解到,武广高铁运行的是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时速达到350公里。其中,在12月9日的试运行中,CRH3型动车组最快跑出394.2公里的时速,创两车重联制式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26日,武广高铁开通后的首列“和谐号”列车时速达到了351公里。

  武广客运专线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曾小林介绍说,波音飞机的起飞时速一般在280至320公里,而武铁动车组时速高达350公里,每秒行驶近百米,如同陆地上的波音飞机。

  据他介绍,动车组能达到这么高的车速,主要基于几个因素。首先,动车组技术先进,密封性好,动力大,整体性能优良,具有良好的启动加速和持续高速运行能力。其次,具有高稳定的轨道与路基。武广高铁全线采用无缝钢轨,铺设具有世界铁路先进水平的无砟轨道,分层碾压土石填料,保证了线路的高平顺性。

  同时,优良的供电系统为动车提供了持续稳定的高压电流,世界一流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能满足时速350公里以上、动车间隔3分钟以内的列车运行指挥和控制要求。此外,完备的维修养护系统也功不可没。武汉动车基地的检测人员每天把动车当作飞机一样精心修护,确保动车在高速行驶中的平稳、安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