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评:本轮调控能否走出“任志强定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7日09:21
  12月14日,任志强在题为《“刻舟”岂能“求剑”》的博文中说到,历史上每一次调控的最终结果都是房价的上涨,这给社会一个强烈的信号,房价将在此轮调控中再次上涨!

  “政府越调房价越涨,开发商就乐得合不拢嘴”,这是“任志强定理”。回头看看房地产现状,我们不 得不承认他的“先知”。

  房价为何“越调越涨”,在任志强看来,关键是调控没调到点子上:房子是盖在土地上的,地价是水,房子是舟,水涨舟高岂不是必然?然而政府的调控政策所指,却每每不指地价,反而无度地放任“价高者得”的土地竞拍。

  水涨舟高,地价推动房价,任志强说得有一定道理。但我觉得,问题的根子并不在这里。地价推动房价不过是表象,根子还在地方土地财政。土地出让金成了地方主要的财政来源,因此政府乐见地价不断攀升。此外,政策贯彻执行不到位也是关键。国家早就有“土地满两年不开发无偿收回”的政策,但一些地方就是不执行,有关部门也态度暧昧,我们至今未曾见到一起严肃执法的案例,更不见有谁对土地闲置承担责任。

  土地新政墨迹未干,广州便造出全国“新地王”。任志强说这是“给了国土部一个大耳光”;有评论说“这是对楼市新政的挑战”。我估计,仅凭开发商一方,未必有挑战新政的底气,博弈中恐怕少不了地方政府的鼎力相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调越涨”的背后,是调控政策每每瓦解于以地方政府为主体的利益联盟的联手博弈。因此,这一轮调控能否奏效,人们首先的担心就是地方的执行力。

  有经济学家分析,目前以房地产业为支柱的经济模式,地产经济贡献值和GDP的关系,已经决定了房地产业不可能出现太大波动——“遏制部分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这句话的意味已十分清楚。

  凡此种种,想必身处其中的任志强看得比谁都清楚,因此仍然坚信他的“任氏定理”不动摇:“房价将在此轮的调控中再次上涨!”

  任志强这次是否又不幸言中,这轮调控能否走出“任志强定理”?这个问题值得思考,但更需要有人来回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