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去年企业自主创新研究经费3073.1亿元(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7日09:54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陈瑜高博)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结果显示,在企业投入的科技活动经费中,代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增长较快,2008年为3073.1亿元,比2004年增长178.2%。但无论是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还是大中型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投入强度偏低,均不到1%。

  调查显示,2008年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投入强度为0.61%,高于2004年0.56%的水平;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2681.3亿元,投入强度为0.84%,高于2004年0.71%的水平。江苏、广东、山东、浙江、上海、辽宁、天津和北京等省市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均超过百亿元。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是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被认为是衡量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的行业分布表格”显示,医药制造业投入强度最大,为1.39%;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的投入强度最低,只有0.02%。

  普查结果还显示,2008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科技活动的企业有48637个,占11.6%;开展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企业有27278个,占6.5%。在大中型企业中,开展科技活动的企业所占比重为37.1%,开展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企业所占比重为24.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科技活动人员309.2万人,比2004年末增长68.2%;企业投入的科技活动经费为5941.7亿元,比2004年末增长147.4%。

  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58522.7亿元,新产品产值占同口径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1.3%;专利申请量为17357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9254件,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重为34.1%,比2004年增加2.4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旭东对国内几十家企业做过专题调研,他在对数据分析时表示,我国境内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培养有进步,但还非常不理想。一是总体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二是除少数企业外,本土企业的自主技术创新能力还很低,难以适应经济高度开放的挑战。事实上,在我国两个非常重要的城市,研发投入的80%来自跨国公司。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要保持长久发展,应多鼓励本土企业参与科技创新。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