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亚各国纪念大海啸5周年 当天印尼发地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7日10:28
在泰国,人们点亮天灯祈祷平安

  
  中新网12月27日电26日是夺走23万条人命的南亚大海啸5周年纪念日,各受灾国都举行仪式,追悼这场全球最大天灾之一的罹难者。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当年受灾最严重的印度尼西亚亚齐省,成千上万的幸存者齐聚清真寺和海啸死难者集体坟场祈祷,印度尼西亚副总统波耶迪欧诺主持亚齐省省会大亚齐市附近渔村的追思仪式,表示历经5年之后,亚齐民众已经在国际援助下再起,迈向新生。

  在海啸来袭的时刻上午9时25分,斯里兰卡全国默哀两分钟:交通停止,国营广播、电视台也暂停节目播出,总理亲自主持追思仪式并现场实况播出。这场海啸造成当地3.5万人罹难,上百万人无家可归。

  在有约5400人罹难的泰国,追思仪式主要在灾情最惨的西岸攀牙府盐水村和南部普吉岛巴东海滩举行,分别有上千人和200人参加,包括当地居民和外籍人士。日落时追思民众在海滩放了数以千计的水灯,普吉岛还举办烛光晚会,放天灯以示纪念。

  26日上午,当各国正举行追思仪式时,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以东2700公里的摩鹿加省萨翁拉基外海发生6.0级地震并造成停电,所幸没有造成重大伤亡及损害。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岸外海发生9.2级超强烈地震,引发大海啸扑向印度洋周边10多个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国等,6层楼高的海啸以相当于喷射客机的高速席卷而来,许多沿海地区瞬间被夷为平地,23万人被夺去生命。印度尼西亚有16.7万人死于这场海啸,是受灾最惨重的国家。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红十字会表示,海啸灾难的援助工作大致完成。在马尔代夫等地,重建约5.1万家房屋,部分灾民重过新生活。印度尼西亚的重建工作今年4月完成,花了约70亿美元建造14万间房屋、近2000间学校等。不过也有灾民坦言,心里依然有海啸阴影,不敢重返海边居住。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