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非洲联盟为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7日10:21
  新华网内罗毕12月27日电 综述:非洲联盟为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廉海东

  2009年,非盟一共举行了四次首脑会议,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粮食安全、冲突解决与维护稳定、难民保护等具体问题上都取得一定的进展,为非洲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成立于2002年7月的非洲国家联盟,拥有50多个成员国,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实体。非盟最高权力机构是首脑会议,主要负责制定共同政策、监督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等。目前,非盟已形成以首脑会议为主导,通过成员国共同协商,解决重大地区问题的机制。

  首脑会议每年召开两次,必要时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

  积极改善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今年2月1日至3日,在非盟总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以“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题的非盟第12届首脑会议。

  在本届会议上,非盟各国领导人重点讨论了非洲交通和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提出非洲应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振兴经济的优先发展方向。

  许多国家在会议上明确将交通运输、电力、水利、通信等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各国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并于会议前后在税收、资金补贴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希望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投资。

  此外,与会的非盟国家领导人还对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高度评价。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说,中国是非洲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极大贡献。

  努力加大农业投资

  农业是非洲国家的支柱性产业,也是非洲国家寻求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的希望所在。7月1日至3日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的非盟第13届首脑会议,主题即“投资农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粮食安全”。

  虽然自然条件优越,发展农业潜力巨大,但非洲却是世界上唯一的粮食净进口大陆。非洲一些国家追求工业化和城市化,对农业领域的投资不够,导致粮食产量锐减。

  在经历了去年的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后,非洲国家意识到到农业关乎发展和稳定,必须加强农业发展。非盟各成员国为实现农业稳步发展,一方面为粮食短缺人群提供紧急救助,同时也计划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投资。

  非盟成员国领导人在会上承诺,努力提高农业产量,保障非洲的粮食安全,到2015年将非洲粮食短缺人口减少至目前的一半。

  着力化解地区冲突

  不断的地区战争、内战、武装叛乱和暴力冲突给非洲造成巨大损失,是非洲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近些年来非盟以积极的姿态介入化解冲突,强调依靠非洲的整体力量解决地区安全问题,发挥了外来势力不可替代的作用。

  8月30日至31日,非盟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了解决冲突特别首脑会议,力图解决多年来一直比较棘手的索马里局势、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大湖地区安全局势等问题。

  索马里战乱不休,自2007年初非盟已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却未能稳定当地局势。今年5月以来,索马里人道主义危机更是逐步升级。非洲各国领导人在会议上表示将通过加强机构组织、改善安全局势等多种途径为索马里过渡政府提供更多支持。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也是目前非洲安全格局中的突出问题。非盟达尔富尔问题高级别小组今年与苏丹各方代表进行了多次会晤,并实地察看达尔富尔地区,向非盟特别首脑会议提交了相关报告,对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各国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推动达尔富尔政治进程,以实现稳定与和平。

  会议最终通过了《的黎波里宣言》以及解决非洲冲突工作计划,并宣布2010年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年。会议还重申非盟反对以非宪法方式变更政权,承诺将加强对非宪法变更政权现象的预防措施。

  认真应对难民问题

  非洲难民人数现为世界之最,大量难民存在不仅是人道主义灾难,难民安置也成了非洲国家的一大负担。10月22日至23日非盟在乌干达召开特别首脑会议,商讨如何保护非洲难民的问题。

  此次特别首脑会议发表了《关于难民、回返者及流离失所者的坎帕拉宣言》,要求各国制定专门政策解决难民问题,号召非洲各国加强合作,呼吁有关国际组织和非洲发展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援助。

  此外,非洲国家领导人还签署了《关于保护和救助流离失所者的非洲公约》,这是非洲第一部保护流离失所者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

  纵观2009年,非盟的运作日益成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人们有理由相信,非盟在实现非洲国家团结,维护成员国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加快非洲大陆政治、经济和社会一体化等历史进程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