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不应只关注个税起征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7日12:45
  【事件】财政部日前发布《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称个人所得税已成为国内税收中的第四大税种,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工薪阶层税收占个税总税的50%。这一数据立即引来社会的关注和争论。【个税改革或将展开继续减轻中低收入者负担】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个税改革的方向是公平,让富人多缴税、穷人少缴税,不过,此次个税改革可能不仅仅停留在人们普遍关注的提高个税免征额上。虽然一直有专家学者建议提高个税免征额,但是提高后,高收入者受惠更多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一结果则违反了个税调节收入的初衷。

  另一结果则是个税提高后,一些经济不发达的收入较低地区,个税纳税人将大幅减少,而这也是一些地方反对提高个税免征额的原因之一。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朱煦做了如下点评:

  朱煦:个人所得税又被提上议事日程,或者说又成为了一个关注的焦点。这些年,关于个税,我们常常会把它和起征点联系在一起,我觉得除了起征点之外,税率也应该引起我们更多的关注。

  说到起征点和税率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最大的分别在于,在个税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仅要关注一些人税负更高,一些人税负更低,其实我们还要去关注是否所有的人都要来参加纳税?因为如果不断调高起征点,就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纳税。这样一种不纳税的情况,虽然是降低了税负,但是其对纳税意识的影响也是会非常严重的。

  所以在我看来,用税率调整来解决税负轻重是更为有利的,这样就保证了所有的公民都一直在纳税。由于个税现在成了我们国家第四大税种,因此对整个税收水平影响非常大,有人担心无论是税率调整,还是起征点调整都会影响到总水平。我认为,在税率调整的基础上,而不是只简单调起征点,对总的税收水平相应的影响就会变得更小。更重要的是在接下来关于个人信用机制的建立,以及对所有公民的全收入覆盖的计征,不是只盯住工资、盯住福利、盯住工薪阶层,而是要让更多人的收入都纳入个税征集的范围内。

  我想这样才能够既能够牢固税基,同时又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公平,并且使我们这样一个民族在纳税这个问题上,不落后于世界任何一个民族,我们人人都会纳税,都愿意纳税,这个我觉得应该是我们的未来。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