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桂铁路计划2015年建成 昆明至南宁只需5小时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2月27日13:00

  云桂铁路计划2015年建成 昆明至南宁只需5小时

  今日上午11时,云桂铁路云南段建设动员大会在昆明举行。云桂铁路计划2015年建成通车,全线暂设南宁、百色、富宁、广南、普者黑、弥勒、石林板桥、阳宗、昆明南、昆明东及昆明等28个车站。今后,昆明到南宁会更便捷,花5小时就能到达。

  全长710公里

  时速200公里以上

  云桂铁路是云南省“八入滇、四出境”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位于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东起南宁枢纽的南宁站,沿既有南昆铁路至既有百色站,之后经云南省文山州、红河州、玉溪市,最后到达昆明市。正线全长710公里,其中云南省境内471公里。全线新建车站17个,改建车站3个。桥隧总长500公里。线路等级为Ⅰ级双线,采用电力牵引,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昆明至百色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空间)、百色至南宁时速250公里。该项目由铁道部、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合资建设,建设工期6年。

  云桂铁路是目前国内艰险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又一条铁路干线。地形起伏大,地层繁多,岩性纷杂,断裂构造。溶岩广泛分布,岩溶及岩溶水问题构成控制线路方案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全线重点工程主要有新南宁邕江四线特大桥、右江双线特大桥、南丘河双线大桥、丘北南盘江双线特大桥和坡录元隧道、红石岩隧道、幸福隧道、新哨隧道、石林隧道、新莲隧道。

  修建云桂铁路可提高昆明至广州铁路通道能力,优化和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促进西南与“泛珠三角”地区、环北部湾经济圈经济发展和沿线国土资源开发,带动民族经济发展。云桂铁路对扩大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运输能力,实现区域间优势互补和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云南、广西等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拉动内需

  铁路成了火车头

  此前,面对席卷全球并迅速蔓延的经济危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加大铁路等基础产业和公共领域的投资,拉动内需增长,确保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战略决策。在这样的背景下,铁路行业成为了拉动内需增长的火车头。

  昆明铁路局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这一有利时机,牢固树立抢抓机遇意识,在铁道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力加快推进云南铁路建设。

  2003年至2008年,云南铁路建设投资共完成151.5亿元,年投资完成数从2003年的1.2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45.5亿元。2009年昆明铁路局铁路大中型建设项目计划累计投资额达76.4亿元,加上六沾二线成都局施工部分等工程的投资,2009年云南省境内铁路建设投资计划实际高达87.4亿元。到2020年,云南铁路建设总投资将达3000亿元。

  大规模铁路建设投资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据有关专家分析,铁路建设高潮不仅将解决目前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还将拉动机械、冶金、建筑、电力、信息、计算机等一条数以亿计的产业链发展,切实实现拉动内需的目标。按照2009年昆明铁路局铁路大中型建设项目计划累计投资额76.4亿元,根据定额水平测算,可以创造8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消费钢材28万吨(含钢轨),水泥150万吨。

  目前,在建的大瑞、仁丽、昆广、六沾、玉蒙、蒙河等铁路建设项目共使用钢材26.2万吨,水泥271万吨。直接带动了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国资水泥剑川有限公司等23家供货企业的经济增长。

  铁路建设

  带动多个产业发展

  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钢材生产销售的大型国有企业。经济危机发生后,企业面临了出口低迷、市场波动大、板材售价低的困境。昆钢相关负责人说,大规模铁路的建设极大带动了钢材消费,特别是云南省铁路投资建设增长较快,拉动了建筑钢材、型材、板材的消费。据昆钢销售分公司介绍,仅在2008年和2009年两年间,云南铁路建设共使用该公司的钢材及其钢材制品17.1万吨,帮助企业在经济危机中化危为机,实现经济增长。

  铁路沿线还进行绿化,打造沿线绿色长廊。2007年至2009年间在铁路沿线的绿化中,共种植乔木27万株、中灌木13万株、小灌木190万株,提供了近千个工作岗位,也帮助宜良八达苗圃、会泽县亿发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华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3家绿化树种供应商实现了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的双增长。

  会泽县亿发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苗木种植、园林绿化设计、施工的私营企业。大规模铁路建设开工以来,铁路绿化共使用该公司的各类绿化植物40余万株。据该公司总经理王云彪介绍,云南大规模铁路建设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公司年收入增加了十七、八万元。王云彪还着重指出,大规模铁路建设扩大了公司的社会影响力,还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大大增加了农民群众的收入。以他的公司为例,员工均为来自会泽当地的农民,以前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参与铁路绿化施工后,员工一个月的收入就可以达到1300元,收入增幅明显。

  拉动沿线经济

  作用明显

  铁路建设对沿线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铁路投资与相关产业的比例是1∶10,我们有40%的投资用在地方消费上,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效果明显。”铁路的修建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带动了沿线建筑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带来大量的农副产品、服务业等方面的需求,促进百姓的收入和当地政府的税收增长。据云南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介绍:“今年以来,云南省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稳定经济形势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撑作用,其中,一批铁路建设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看来,大规模铁路建设的展开意味着铁路运力将大幅度提高,将为企业最大程度降低运输成本。德钢公司认为,云南企业的最大机遇在于铁路建设了物流基地和战略装车点,开启了站企直通的新局面,将提高装卸车作业效率和运输效率,满足企业运输需求。

  云南的企业都说“铁路运输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发展的动脉”。而云南经济发展特点决定了其“进少出多”的物流格局,车皮不足、现有线路能力饱和、一车难求已的现状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对运输的需求。

  物流能力决定了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这些企业表示,云南大规模的铁路建设是解决上述窘境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必将为云南企业实现现代大发展奠定基础。他们相信,随着云南大规模铁路建设的逐步推进,“物畅其流”的经营环境将使企业国内国际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新闻背景

  云南曾是中国最早拥有铁路的省份之一。然而,到了21世纪初,云南却是全国拥有铁路最少的省份之一,铁路里程仅占全国铁路的3.02%,路网密度在全国省区中名列倒数第二,而且分布不均,全省16个州市中只有7个通铁路,占全省面积58.8%的滇西南和滇西北地区均无铁路。

  1999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战略,云南铁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启了新千年铁路建设的序幕。同年,作为泛亚铁路西线和滇藏铁路第一段的广通至大理铁路建成通车;2000年9月,成昆铁路南段(即昆明局管段)电气化改造工程竣工;2002年,内昆铁路建成通车对昭通地区大煤田及各种金属矿藏的开采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4年,国务院审议通过我国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同年12月,铁道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云南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自此,云南铁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建设高潮。

  从“十五”期末以来,云南铁路建设捷报频传,一批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有的已经形成运输能力。

  2005年1月1日,投资4.5亿元的新昆明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2006年11月4日,规划的全国18个集装箱网络中心站之一的中铁集装箱昆明物流中心投入运营。2007年4月15日,云南第一条设计时速达160公里的全线双线自动闭塞铁路——沾益至昆明复线全线开通。2009年9月28日,连接大理和丽江两座著名旅游城市的大丽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滇西北没有铁路的历史。

  与此同时,云岭大地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多个铁路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并全力向前推进。目前,除云桂铁路外,云南境内铁路建设项目多达10个。(来源:云南信息报综合)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