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昌乐红河大学生村官带课题履职活力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7日13:20
  人民网潍坊12月27日电 (孟祥风邓有峰宋俭军)为加快大学生村官的成长,红河镇积极推行大学生村官课题制,以课题研究作为主抓手和突破口,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逐步增强发现、调研、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村官锻炼提高、农村受益发展”的双赢目标。

  点好题,人尽其才,带着课题上任。为防止大学生村官进村后出现因盲点多、想法多、困惑多而无所适从的现象,该镇党委、政府制订了《大学生村官课题攻关实施方案》,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根据所学专业、技术特长和本村实际,重点围绕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社会稳定、科技致富等十个方面,确定一个以上课题进行实地调研,并形成具有较强操作性的调研报告,努力在课题调研中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打造工作“亮点”。平原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高翔是新疆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他充分发挥熟悉现代农业的特长,独自确定了农村高效农业发展趋势、农村经济管理两个调研课题。镇委还对独具特长的大学生村官实行单独命题。上皂户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赵涛在进行自选课题的同时,还利用擅长网络技术的特长,承担了镇政府网站设计和维护的攻关课题。在上任之前,全镇18名大学生村官共确定了24个调研或攻关课题,其中自主选题20个,镇委命题4个。

  解好题,才尽其用,提升实践能力。为确保大学生村官所选课题的顺利实施和解决,该镇专门召开了大学生村官及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座谈会,要求所在村主动配合,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村级活动场所、集体设备、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让大学生村官把知识充分应用到实践中。将军堂村村主任助理丰信学依托计算机专业功底,立足将军堂梨、大樱桃等果品较多的实际,与上皂户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赵涛联合,共同确定了果品商标设计、果品网上销售两个课题。通过一个月的努力,为将军堂村设计了“乐帅”果品商标图案,成功到县工商局进行了注册,并为该村在多个专业网站上发布果品销售信息30多条,提高了该村果品知名度,使该村果品被外地客商抢购。同时,红河镇还建立了课题定期调度制度,以及时掌握课题进展和解决程度,了解课题解决过程中的困难。大宅科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孙小浜承担清河社区项目设计和宣传课题,由于缺少测量仪器和摄影设备,致使课题进展较慢。得知这一情况后,镇里立即为其调配了水准仪、弯沉测量仪、数码照相机、扫描仪等仪器和设备,使该课题提前10天完成。评好题,用尽其能,助推科学发展。该镇为每个课题都建立了档案,由党建办骨干人员成立课题指导组进行跟踪指导。对具有一定难度和广度的综合性课题,则建立了由镇级领导干部、镇直单位、村级干部“三位一体”的“3+1”定向帮带机制。同时,还建立了课题奖励激励机制。在课题全部完成时,将由镇、片、村组成课题评估小组,采取查阅相关资料、实地验收、群众座谈评论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所承担课题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验收,并把课题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情况作为评选优秀课题的重要依据。对评估为优秀的村官进行荣誉表彰和物质奖励,从而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目前,大学生村官课题已有18个完成,并有9个进行了成果转化应用,带动新上致富项目56个,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