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我国率先驶入高速铁路时代(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27日08:46

  新华社武汉12月26日电(记者熊金超、魏梦佳)武广高速铁路客运新干线26日全面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我国已从机车制造,到铁路设计、施工建设以及列车运行控制、铁路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技术,率先驶入高速铁路新时代。

  目前,我国开工建设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项目已超过40项,建设规模超过1万公里。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说,在未来3年内,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在内的重点工程将达247项。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可达到11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线率将达到50%。其中,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干为骨架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3万公里。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分段施工的全面推进,250公里时速的城际铁路和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将迅速连接全国所有省会及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中国各大区域将借高速铁路这一纽带,以北京为中心形成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

  26日9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双车“重联”的状态下,分别从武汉、广州首发,同时按列车控制系统既定的时间抵达终点。武广高铁设计副总工程师曾小林说,这意味我国自行设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和高速铁路运营调度管理系统全面达到了设计要求。

  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铁路。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曾小林介绍说,这一客运新干线的列车运行间隔达到了3分钟,为充分提高其利用水平,我国还在世界上首创了先进的本线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与跨线时速250公里列车共线运行模式,待全国高速铁路网络形成后,时速250公里的城际高速列车全部可接入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上跨线运行。

  据介绍,高速铁路技术和建设发展的“中国速度”,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国铁路技术已出口至世界13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与有关国家的高速铁路合作工作已全面启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