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我那呼兰河》为啥“花开三果”(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27日08:50

  南北片剧目展演问鼎金奖,中国戏剧节一枝独秀,再入围国家舞台精品……今年的沈阳文艺精品生产一片繁荣景象,《我那呼兰河》是生动的缩影;探究其成功秘诀,对沈阳文艺界将产生诸多很好的启示——

  《我那呼兰河》(以下简称《我》剧)问世不过一年,先是在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中,摘得总分第一;接着在第11届中国戏剧节荣获金奖第一名;最新消息是它又成功入围国家精品工程候选剧目。有专家将《我》剧连续获奖称之为“井喷现象”。

  《我》剧何以能在短短的一年里接连获奖,“花开三果”背后蕴藏着怎么样的艺术规律?它又会给沈阳的文艺创作带来哪些启示?

  谋略篇:态度决定一切

  这个插曲人们是不会忘记的——沈阳在决定创排《我》剧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剧本的使用权。虽然剧本由沈阳剧作家黄伟英创作,但这个剧本曾被文化部评为2003年的“五大精品剧本”,早在几年前就被有关部门“买断”。为了争取使用权,当时的文化局长亲自出马,苦等6个小时,以诚意打动了相关领导。为啥这么强?“理由很简单,我们就是想做一台真正的艺术精品。”

  《我》剧是根据萧红的代表作《生死场》、《呼兰河传》改编的,无论是作品充满的黑土地味道,还是其表现的民族气节,都让决策者看到了它的“精品相”。于是,该剧很郑重地被列为沈阳打造文艺精品的“一号工程”,并高调提出“让打造精品成为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

  操作篇:借势获得成功

  “借势”不但可以事半功倍,还可以让成功来得更猛烈。《我》剧的成功,很大程度得益于“借势”。

  《我》剧剧组第一次亮相就让人震惊,这个创作团队中有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查明哲,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徐占海,有著名舞台美术设计师罗江涛,花派传人、戏剧“二度梅”获得者冯玉萍领衔主演。

  圈定查明哲来执导《我》剧是明智之举。这个被誉为“新世纪杰出导演”的查明哲,所导演的作品不仅有《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战争三部曲”、还有《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更有歌剧《雷雨》,音乐剧《饼干小子》,黄梅戏《孔雀东南飞》,川剧《易胆大》等,曾多次获国家级“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剧目奖”、“文华导演奖”等。而罗江涛、徐占海也同样是“大手笔”。“二度梅”获得者冯玉萍,更是为角色的塑造提供了质量保证。

  正是这个一流的创作团队,为《我》剧的日后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战篇:虔诚才有回报

  艺术是有感知的。你对艺术有多虔诚,艺术就会给你怎么样的回报。作为跟踪采访《我》剧的记者,经历了这部剧的产生全过程,我看到很多演职员的那份虔诚。

  剧中有一个情节:看到妹妹几次饿晕,哥哥发誓即使当胡子也要替父报仇,母亲王婆知道留不住儿子,两次吐出“滚”字。这两次“滚”将一个母亲的欣慰与无奈,倔强与刚毅表现得淋漓尽致。

  因为故事发生在呼兰河畔,为了最逼真地表现,剧组投资36万元,在舞台上硬造出一条有生命的“呼兰河”。导演查明哲说:“贯穿剧情始终的呼兰河,就是一部风情史诗,一串凄婉的歌谣,她流淌着一个民族的血液,承载着普通东北人的生命意义,这里有对人性的挖掘,有对生死的诠释,是这出戏的魂。没有了呼兰河,一切都变得苍白。”

  观念篇:创新方受认可

  看过《我》剧的人可能会有一种错觉:这还是评剧吗?从诗化对白到舞蹈语汇,都与传统评剧有着很大不同。但认真看过后,谁又能说这不是评剧呢。这正是查明哲的高明之处。他表示,执导《我》剧时植入了一种现代审美意识,“传统剧如果没有现代审美意识的植入,就会失去现代观众。”《我》剧能连连获奖,很大程度缘于这部作品充满着创新意识。

  就创作而言,尽管全剧的结构方式完全是戏曲的,但诗化的念白、唱词,以及戏曲、舞蹈、话剧、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该剧的音乐设计具有交响乐风格,既有抒情性音乐段落,又有叙述性段落。在每一幕的结尾处,幕后的歌唱演员均以合唱的方式抒发情感,以概括主题。

  查明哲坦言:“不同的读者、编剧、导演对萧红作品会有不同的解读,评剧《我那呼兰河》力图带给观众崭新的审美体验、深刻的思考力量,以及文学与戏剧碰撞所产生的强烈感染力。”

  本报记者 蓝恩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