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楼镇:围绕产业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7日14:09
  人民网潍坊12月27日电黄楼镇位于青州市城区东部,是闻名全国的花卉之乡,生态之城。近年来,黄楼镇党委以花博会筹办为强大动力,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不动摇,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卫生乡镇”、“省级文明镇”、“山东省最具竞争力旅游强镇”等荣誉称号。坚持突出核心,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全镇耕地面积8.8万亩,其中花卉种植面积5.5万亩。镇党委辖150个党(委)支部,党员3319名,其中,花卉产业发展区党工委下设产业党总支4个,党支部18个,管理产业党员970名。以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该镇举办为强大工作动力,将花博会筹办工作作为锻炼队伍、考察干部和教育党员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发扬“坚决执行政策、创新思路发展、齐心协力实干”的黄楼精神,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员素质明显提高。

  为充分发挥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镇党委从自身建设入手,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做文章,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2008年以来,镇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结合花博会筹办等各项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能吃苦、肯干事、讲政治的优秀党员队伍。

  一是搞好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利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优化组合”的方式,设置各中层岗位,对各站所人员进行了合理配备,并通过大力推行“岗位目标责任管理”,极大地激发了机关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09年上半年,共有18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了中层职务;二是加强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机关党员干部包村工作为契机,通过“一对一”帮扶,实现了对村级党组织的“零距离”服务和指导,扭转了个别班子凝聚力弱、工作效率低、干事创业激情低的局面;三是加强后备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严格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大力吸收农村致富能手、优秀青年、乡土拔尖人才进入党组织。2008年以来,全镇共发展党员42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31名,培训入党积极份子210名,35岁以下182名,有效改善了党员的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激活了基层干部队伍。

  2008年以来,镇党委通过实施“干部包村”、“岗位目标责任管理”等一系列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开展“流动社区”、“流动党校”等一连串增强干部服务意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激发了工作的积极性,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干部队伍。短短7个多月时间,规划5000亩的花卉发展区已经初具规模,顺利落户花卉项目20个,建成高档温室35万平方米,一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现代化花卉生产基地。2009年6月28日,江泽慧同志带领中国花协、各省市的领导同志到青州现场调度花博会筹备情况,主要停车观摩点均在黄楼境内。广大干部每天冒着40余度高温,连续奋战7天2夜,顺利完成了道路整修、树木涂白、广告整理、花街改造、交易厅整修等各项任务,期间,先后有4名同志中暑晕倒在工作现场,一周下来,广大干部平均体重轻了近2公斤。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实现花卉产业永续发展

  镇党委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狠抓农村经济建设,依托现有花卉产业的雄厚基础,大力实施“花卉兴镇”战略,全力打造“东方花都、假日花园”,全镇花卉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花卉产业。镇党委按照“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健全队伍、加强营销”的工作思路,以“举办一届盛会、壮大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为目标,大力实施花卉产业发展工程,目前,已发展花卉种植面积5.5万余亩,花卉种植专业村49个,花卉园区21个,花卉专业户6000余户,从业人员4万余人,花卉产业年产值23亿元,交易额32.5亿元,形成了“十里花街、百亩市场、千户经营、万亩基地”的花卉产业化格局;二是加快花卉产业配套项目建设。结合花博会筹办,以花卉产业带动、花卉园区提升改造为重点,实施了花卉发展区、“七彩花街”及花都家园建设工程。目前,花卉发展区建设工程已有20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完成输水管道铺设4300米,架设输电线路2800米,35万平方米高档智能温室大棚正在进展施工当中,预计花博会前全部投产达效,年可增产高档花卉420万棵,产值2.1亿元。花卉核心区改造提升工程进展顺利,其中,总投资4亿元,占地200亩的万红大厦暨花都家园建设项目已全面开工,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万红大厦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花都家园项目即将开工。同时,以提升镇区主要参观线路整体形象为重点的“七彩花街”工程已全部竣工,道路沿线整体形象得以大幅提升,为今后实现花卉种植业向花卉旅游业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镇党委以建设“旅游强镇”为目标,以农村旧村迁村并点、危旧房改造为总抓手,高起点规划,多渠道筹资,高标准建设,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的“东方花都生态城”项目已完成整体规划,各项建设全面启动,奠定了全镇花卉产业二次升级和永续发展的坚实基础。“生态城”内道路体系日趋优化,连接潍坊的快速通道、新南环路、曹龙路三条花博会重点道路相继开工,三条道路和长深高速在黄楼镇境内总长40余公里,共涉及51个村、2900户、11600人,动用拆迁资金1.2亿多元。三条道路的建设,构建起了全镇“四纵三横”的道路主框架体系,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在提升全镇小城镇建设水平和发展承载能力的同时,为实现花卉产业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狠抓“产业建党”,以花卉产业促党建发展

  镇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产业建党”作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进花卉产业大发展的总抓手,成立了专门花卉产业党工委,组织各花卉产业党组织围绕产业发展开展教育管理、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为经营业户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和示范服务等活动,促进了全镇花卉产业及党建工作的协调发展。围绕产业抓党建的同时,注重围绕重点工程抓党建,重点工程在哪里,党组织就辐射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从而促进了“七博会”筹办等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2008年以来,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广大党员以及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有花博会室外展区拆迁、将军山路延伸拓宽、花卉发展区建设、花都新村、花都家园、花卉核心区提升改造以及青临高速、快速通道、新南环路和曹龙路等18项花博会重点工程相继开工,绝大部分将在花博会前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18项重点工程共涉及全镇67个村,占全镇所有村的70%,涉及群众4200余户,土地9800余亩,企业185家,先后拆迁民房570余间,企业95家,拆迁面积达57000平方米。

  “产业建党”有效地促进了花卉产业的大发展,其做法曾先后得到了中组部、全国党建研究会、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荣获潍坊市组织系统优秀工作成果奖。2009年1月15日,全国党建研究会农村专委会全体会议暨改革开放30周年农村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与会领导来到了黄楼镇,就“产业建党”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对镇党委积极适应产业发展新形势,探索农业产业党建新路子,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点评:黄楼镇党委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依托花卉产业,大力实施“花卉强镇”战略,全力打造“东方花都、假日花园”。将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筹办工作作为锻炼队伍、考察干部和教育党员的良好契机,发扬“坚决执行政策、创新思路发展、齐心协力实干”的黄楼精神,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成为“花都先锋”党建品牌的带头实践者和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