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明确家政员工作范围 雇主忧保姆只照单干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7日14:21
  保姆今后只会照单干活?

  针对桑兰“保姆门”事件,北京家政服务协会日前出台《家政服务员入户工作范围》,对一般家务、照料老人及病人、小时工、月嫂等7类家政岗位的工作范围给出了明确界定。

  规定

  育婴员只带孩子不做家务

  记者看到,《家政服务员入户工作范围》对一般家务工作的范围规定了6条:制作一日三餐,居室保洁,洗涤衣物,清洁厨房和卫生间,定期清洁冰箱,对餐具和卫生用具消毒。下面还有特别的注明,贵重、易碎、古董、字画等物品不负责清洁,各类家用电器不负责拆洗,高档衣服不负责清洗、熨烫,除老人、孩子外,不洗内裤,二层以上只擦内侧玻璃,室外不擦。

  而育婴员的工作范围则以育婴为主,家里有人照看孩子的时候可做一些简单家务,如家里只有育婴员和孩子,就只带孩子,不做家务。产妇和新生儿护理的工作范围规定得更为细致,比如新生儿生理现象观察与护理一项,将孩子的护理部位都逐项列出,家政服务员要负责护理孩子的脐带、臀部、口腔、眼部、耳部、皮肤、湿疹、拍嗝等等。

  解读

  出台新规只为明确岗位责任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对家政服务员入户服务的范围没有形成清晰的规定,以致出现将无所不包的家务和漫无边际的责任都推在家政服务员身上。一些雇主在请人时说“我们家没什么活”,可是真到服务员上门服务了,就什么活都来了,“又是老人,又是孩子,又是宠物,服务员的工作变得无所不包。一旦有了纠纷,就会出现"什么是家政服务"的纠纷。”为此,制定工作范围可以做到岗位职责明确,服务范围清晰,工作标准透明。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庞大春表示,《家政服务员入户工作范围》并不是法律或规章制度,仅供行业内参考,不会强制每一家家政企业强制执行。雇佣双方可以参考使用,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补充个性内容。另外,这个《范围》和雇佣价格也没有直接关系。

  反应

  家政员欢迎雇主表示担忧

  在听说了这个工作范围之后,家政服务员赵大姐对记者表示,有了这个工作范围,今后她万一和雇主产生了矛盾就有了一个“说法”。“我现在干的活就挺累的。刚来时只跟我说要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可是后来又给我增加了接送孩子、照顾小狗的活,我也不好跟雇主讲条件。有了这个工作范围,我以后接活的时候一定会提前跟雇主讲好,把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都明明白白地写清楚。”

  雇主孙先生则提出了自己的疑虑。“这也规定得太细了,回头我请了新保姆,她每天照着这个单子干活,单子里没列的她就不干。可是我家里的事情不可能一成不变,比方我让她帮我去买个东西,可是规定里头没有,难道我们就得现谈条件,我另外加钱吗?”

  新闻背景

  桑兰“保姆门”事件

  9月5日,体育名将桑兰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日志,对护理自己两个月的保姆辞职表示了强烈的不满,抱怨保姆没有清洁好地板缝隙的污垢,厨房油烟机的油渍和喝水杯子下的水渍等等,而保姆则连连诉苦,“桑兰跟普通人不同,她一天要导3次尿,一次就是两个小时。她还养了3条狗,每天我还要去遛狗。我一个人根本就搞不赢。”由此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记者 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