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省龙厦铁路发生塌方事故 300处民房受损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27日15:13

  龙厦铁路塌方 三百民房受损

  属地质灾害 目前已建起两道挡水墙 隧道上方群众已撤离

  本报讯 (记者朱治华)12月23日,在建龙岩至厦门的龙厦铁路象山隧道施工时发生塌方。

  据了解,在建的龙厦铁路自龙岩至厦门,全长约140多公里,设计时速超过160公里,是铁道部和福建省政府合资建设的国家一级高速铁路。

  其中,位于新罗区适中镇三坑村的象山隧道是至今为止在华东地区最长的隧道,长达16公里,占了全程的将近1/10。

  龙厦铁路象山隧道全长16.6公里,隧洞高9米。23日上午10时许,龙厦铁路象山隧道施工时发生塌方,并引发了严重涌水。

  据了解,涌水量一度高达6200m/h,淹没隧道700余米,造成隧道上方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新祠村、象山村约三百户房屋出现平均10厘米的下陷,路面突现裂痕和大洞,水泥路面甚至隆起半米高,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事故来得很突然,塌方后引发涌水。由于撤离及时,无施工人员伤亡。

  事发后,相关施工方面即展开救援。隧道上方150米处的村庄地面发生沉陷,沉陷开裂主要集中在适中镇新祠村和象山村,约300户房出现不同程度损伤。

  目前,相关部门正加快建设200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供受灾村民居住。

  周边影响

  还以为地震了呢

  "早上起来开门一看,还以为地震了。"据《海峡都市报》报道,隧道上方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新祠村村委会对面的一家店铺的老板杨先生这样表述:当天,新祠村自家店铺门前的路面,突现一条长达数十米、宽约0.5厘米的裂痕。

  "地面开裂、沉陷,引起墙壁出现裂痕,我家房子才盖了7年,楼上楼下都裂了。"杨先生说。 文/记者朱治华综合报道

  上午追访

  属于地质灾害 群众已经撤离

  本报讯 (记者 朱治华)今天上午,正在象山隧道现场抢修的龙厦铁路指挥部的范伯全主任告诉本报记者,龙厦铁路象山隧道施工时发生塌方的原因是地质灾害。

  范伯全具体说,地下有隆洞,而地上有河流,恰恰是地下的隆洞和地表的河流有交集,因此造成了坍塌。

  范伯全介绍,今天上午工作人员仍然在对塌方隧道进行抢修,目前专家都已赶到,已经研究出抢修方案。目前水流已经减少很多,他介绍,根据目测,目前出水量大概在每小时几百立方的样子。

  正在抢险前方的福建龙岩武警支队政治处干事范启椿今天早晨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今晨第二道混凝土挡水墙已经筑成,隧道内的积水水位不再上升。涌水口已经找到,专家正在研究方案。

  范启椿说,目前虽然找到了涌水口,但后续的工作还很多。

  据介绍,首先要找出涌水根源,才能从源头上堵住涌水。其次要制定科学可行的堵塞方案,确保不再发生险情。

  范启椿说,什么时候能完全排除险情还不能确定。突发的涌水险情肯定会对象山隧道的工程进展造成影响。

  记者了解到,居住在隧道上方500米范围内的群众都已临时撤离。

  昨天,中铁隧道集团一处一名工人(右)正在用风钻吹干挡水墙。目前二道混凝土挡水墙已经筑成,隧道内的积水不再上升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