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 > 09温家宝接受专访消息

温家宝:今年改善民生,我们做了两件大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7日15:57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接受新华社专访,解释一揽子计划在民生方面采取的政策以及带来的实惠。

  温家宝说,我们经济发展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不断提高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就是说为了改善民生。如果说涉及改善民生,在整个应对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始终把它摆在重要位置。

  他说,今年我们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现在可以很清晰地划分为五个环节。

  一是新农合。二是在城市职工和居民中广泛地实行医疗保险。这两项工作涉及到每一个人。现在参加新农合的已经超过8亿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已经超过4亿人,两项加在一起已经超过12亿人。当然,也应该客观地说,现在的保障水平还比较低。

  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以及村卫生医疗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四是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国大约400多组,其目的就是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筹备了8500亿元资金支持。这项涉及全国人民健康的大事,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切实把它办好。

  温家宝说,第二件事情就是,从今年开始,在农村试行农民养老保险试点。今年的试点规模大约是10%,但是实际上已经超过这个数字。这项工作实际上是把公共的财政资源向农村倾斜。

  温家宝表示,这些年来,农民为我们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甚至做出了许多牺牲。如果说你现在看工人的组成,大部分是农民来的。我们连续6年粮食取得丰收,是农民的贡献。我们完全减免了农村的各项税务负担,结束了几千年农民种田上税的历史。中央财政每年要花1200亿,减轻农民负担大约1600亿。与此同时,我们实行对农民种粮的各种补贴,几项最主要的补贴,合计每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也是1200亿。也就是说农民从过去要缴纳税费1200亿,到现在国家要给他们补贴1200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计算,而是质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