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修建大功率输电线路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7日16:17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7日电(记者熊聪茹)四川籍电力工人刘传宝扛起一圈电缆翻越眼前的沙丘,脚下的沙子一踩就会陷下去,灌进鞋里,这让他有点恼火——在沙漠里干活儿就是比其他地方难。

  刘传宝和同事们正在工作的地方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距离最近的城镇——新疆轮台县近200公里。经过一年多的艰难施工,巨大的钢铁塔架在茫茫沙海一个接一个耸立起来,从北部绿洲逐渐向沙漠中心纵深。

  连接这些“钢铁巨人”的是一条220千伏的输电线路,它将自北向南从轮台县行至沙漠中心的油气产区——塔中油田,继而继续向南,最终到达沙漠南缘的且末县,全长为332公里。

  这条大功率输电线路由新疆电力公司、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宝钢集团八钢公司以及6家矿业公司合资修建。

  据新疆电力公司介绍,该工程施工量巨大,于去年10月开建,计划总投资10.12亿元。

  按照每年替代油气发电量5亿千瓦时估算,“沙漠电龙”每年可降低塔中油田的供电成本1.5亿元,并将结束该油气产区靠天然气发电的历史。

  “工程竣工后,将为居住在且末、若羌两县的居民提供稳定充足的电力保障。”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据投资方介绍,线路投入运营后,还将为地处昆仑山深处正待开发的宝钢集团八钢集团迪木那里克大型磁铁矿、卡特里西铜锌矿及泰布拉克铜镍矿提供电力保障,同时促进当地居民尽快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