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紫金山天文台望远镜三年发现721颗小行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7日16:13
  新华网南京12月27日电(记者蔡玉高)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自2006年10月该台近地天体望远镜投入试运行以来,三年多的时间里共发现721颗小行星。

  据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介绍,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这台专门用于近地天体搜索的、施密特型1米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它主要用于搜寻宇宙中可能威胁地球安全的近地天体。

  天文学家介绍,小行星大多由石块、金属和尘埃构成,小如卵石,大如山脉,形状不规则,外表暗淡。它们本该聚集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被天文学家称为“小行星带”的地方绕太阳公转。但它们由于质量较小,常被大行星的引力摄动而远离原来的轨道。在这种情况下,地球可能成为它们的目标。

  为及时搜索出对地球存在潜在威胁的近地天体,并加入国际小行星观测网,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联合研制了1米施密特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据赵海斌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向国际小行星中心上报7万多个小行星的近30万次观测数据;发现了拥有临时编号的新小行星721个;其中40个小行星已经精确定轨,获得了永久编号。

  据了解,在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并获得国际临时编号的700多颗小行星中,近地小行星“2007JW2”最引人注目,它是一颗阿波罗型近地小行星,到太阳的最近距离为6800万公里,估计直径1400米左右,绕太阳一周只需1.54年。

  赵海斌说,在国际天文学界,发现小行星的能力是一个国家天文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这项工作不但对天体物理学、天体化学和生命学等学科的研究有帮助;还有利于防范小行星与地球的碰撞。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