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快评:有感于总理谈稳定房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7日16:34
  27日下午3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媒体专访。其中,关于房价的问题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四条措施,特别引人瞩目。

  此外,温总理还说,他每天上网看到大量网民的意见,甚至很尖锐的批评,因为房子对于每个人来讲都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需要弄清楚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各自要做什么,也就是既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又发挥政府调控作用。

  广受关注的高房价问题,其实就是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互相“追捧”的结果。温总理关于既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点出了今后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的症结。这“两只手”如何配合,其实也是稳定房地产价格的关键。就当前而言,政府如何通过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如何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如何打击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乃是稳定房价的当务之急。

  据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透露,目前一些大中城市的高房价中,50%属于买地的成本,也就是说,高房价的最大受益者是转让土地的地方政府。若是果真如此,发挥政府调控房价的作用,首先,就要从高地价开刀,要出台综合措施,力戒那种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钱袋子”、“二财政”的不正常局面。

  相关评论: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