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问题成政治问题 “气候政治”引发大博弈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27日16:59

  “气候政治”引发大博弈

    关键词:碳政治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碳政治”或称之为气候政治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它是指各国围绕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所形成的国际政治,而国际上关于温室气体排放又按照二氧化碳来计算,故称之为碳政治。碳政治是在一套国际话语体系下形成的国际政治,参与碳政治就意味着要参与国际话语游戏。

  1992年联合国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并于1997年进一步变成可操作的法律文件《京都议定书》。在这些法律文件中,环境问题转化为气候问题并进而在技术上转化为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在法律上产生各国围绕碳排放权展开的全球政治博弈,由此形成碳政治。碳政治的形成使得气候变化由一个单纯的科学问题摇身变成了政治问题,这一点在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毫无约束力的最终文本显示,目前在气候问题上,政治的因素甚至已经超过了碳的因素。

  “气候问题的实质是个政治问题。”著名社会学家安东尼·吉登斯说。

  这位10多年前曾提出风靡全球的“第三条道路”的学者,最近几年都把精力投到了气候这个全球性问题上,并在2009年得出了这一结论。

  其实大师得出的这个结论有点鸡肋,毕竟中国人早在上千年前就明白了这个道理。比如连续几年大旱,那皇帝只要不是太昏庸,肯定会下发个《罪己诏》之类的“文件”,告诉大家这都是他的责任,今后一定会改过自新,人们要对他有信心,不要耐不住性子起来造反等等。

  虽然社会达尔文主义者千方百计企图论证社会在不断进步,起码在为气候承担责任方面,搞政治的人的担当意识甚至还有所下降——毕竟还有人站出来自己承认错误,而现在大家看到更多的却是以邻为壑。

  伴随着全球气温的升高,气候是2009年最热的词汇。气候问题像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高地悬挂在每个人头上,因此人们不得不开始更多地谈论改变和责任。于是有人高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人则迫不及待地描绘出“绿色经济版图”。低碳经济仿佛会在一夜之间到来,貌似在政治框架内,气候问题得到解决应该只是举手之劳。

  但是,就在10月怀胎的希望就要破体而出的时候,在预热了几乎整整一年后,没想到变成现实的竟是那些悲观主义者的预言。

  岁末的哥本哈根见证了人类共同应对全球气候问题的艰难,一些国家的政治家们在谈判桌上充分展示了现代化的推卸技巧,使得本该很严肃的科学问题被掺进了大量“泥沙”。气候变化会议也成了关涉各种“利益集团”(联合国官方文件语)的政治问题。欧盟、“伞形集团”和发展中国家等多方角力,会场成了火药味十足的战场。

  哥本哈根会议本来被认为承载着遏制全球气候变化的历史使命,然而事到关头,“气候政治”却取代气候变化成为年末的主角,因减排问题而引发全球政治力量格局的变化。解决气候问题取决于全球遭遇气候变化或变暖恶果的威胁程度,或许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的政治意愿。

  面对这样一个结果,安东尼·吉登斯起码有一点还是相当明智:解决气候问题的难处在于从目前看,这一问题并没有在刀刃上跳舞的紧迫感,气候变化问题在人们的生活中不具体、不可见和不直接因此也就很少有人认识到它的严重性并采取积极行动。然而有朝一日人们担心的情况真的发生了,届时又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解决问题了。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哥本哈根协议》毕竟还是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所确立的基本框架和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及分别应当承担的义务和采取的行动,表达了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共识。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从这里出发,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将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