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逾千名医务人员援助都江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7日18:46
  新华网上海12月27日电(仇逸、李闻莺)雪白的墙壁、明亮的窗户、光洁的地面……14家由上海市援建的都江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6日正式移交运行。

  都江堰市柳街镇公立卫生院是此次援建的14家医院里面积最大的一家,它占地8亩,建筑面积达3148平方米,设置床位80张。短短几个月,这所在汶川大地震中受到严重损毁的医院成为了当地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你看!有了电梯,病人就可以减少用担架上下的挪移震动了。”崇义镇公立卫生院院长邱志强兴奋地指着新装好的电梯说。建筑面积达2999平方米的崇义镇公立卫生院是一座从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医院,地震曾使原有的医院全部坍塌,然而不到一年,一座新的医院就在原址上拔地而起。所有配备的“硬件”中,最让邱志强欣喜的是手术台和无影灯:“乡亲们以前做手术还要去市里,现在有的手术我们这里就能做,省时省力还省钱。”

  “硬件”的建设必须有“软件”及时跟进,崇义医院的护士高科最有切身体会。消毒、护理、梳洗、更新,上海医务工作者传授的很多先进理念让高科受益匪浅:“房子新了,观念也新了,可以说从里到外都是"新"的。”每周一次小型培训,每月一次大型培训,工作了10年的高科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输液瓶上必须贴标签,查姓名、查床号、查标签,这是"三查七对"制度中的重要内容。”上海第六批对口支援医疗队的队员黄建华一次又一次向柳街镇公立卫生院的护士们强调。“不是把房子盖起来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要给他们传授新的服务和管理理念。”黄建华表示。

  此次交付使用的上海援建都江堰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灾后重建项目共计14个,占都江堰市上海援建卫生灾后重建项目的70%,占都江堰市卫生灾后重建项目的40%,包括平义、幸福、解放、桂花、金江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和柳街、中兴、胥家、崇义、翠月湖、驾虹、金凤、徐渡、土桥9个乡镇卫生院项目,总占地面积79.16亩,总建筑面积29189.02平方米,于2009年5月开工建设,2009年12月底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25日,第七批上海援建医务人员共269人飞赴都江堰,灾情发生后,上海援助都江堰市的医务人员累计达到了1047人。明年,上海援建队伍还将在都江堰完成市医疗中心、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援建项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