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阿沛-阿旺晋美逝世 > 阿沛-阿旺晋美逝世消息

历史回眸:阿沛携手班禅 接续藏地文脉(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7日18:46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因病于2009年12月23日16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图为1988年,阿沛阿旺晋美和十世班禅大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人代会时在休息厅交谈。(资料照片)中新社发吕相友 摄

  中新社拉萨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历史回眸:阿沛携手班禅 接续藏地文脉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自治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认真讨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提出的关于《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建议……一致认为:这项建议和意见,关系到继承和发展藏族的传统文化,关系到藏族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自治权利,关系到藏族发展进步等根本原则问题……”

  时隔二十多年重启历史旧档,让曾经为在“文革”后接续藏地文脉而居功至伟的两位历史老人重回世人目光:一位是十世班禅,一位是阿沛·阿旺晋美。

  二先哲进藏

  丹巴曲达,从事藏语文工作四十多年,目前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中硕果仅存的一位熟稔当年历史的长者。对于“文革”后阿沛·阿旺晋美和十世班禅倾心恢复藏语文的历史,他详知内情。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和中国其他省份一样,西藏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文革”打乱了一切,而丹巴曲达认为,其对藏语文的最大打击在于“打乱了语法”。

  “如果没有藏文,西藏历史就无法记录。”丹巴曲达说,当时西藏很多知识分子都盼望恢复藏语文。

  一九七八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系统的“拨乱反正”。一九八0、一九八四年,北京先后两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一九八七年四月前后,受中央委托,阿沛·阿旺晋美和十世班禅进藏,针对西藏时弊调查研究。

  二位先哲在藏走访各界人士,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恢复学习和使用藏语文成为当时比较集中的诉求。

  十六条建议

  经过调研和纳谏,阿沛和班禅于一九八七年七月九日向西藏自治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试行)》及针对该规定的建议。

  建议坦言,藏文文献古籍浩如烟海,记载着大量的丰富多彩的藏族历史文化成果,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宝库中的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并表示兹事体大,必须很好地学习、使用和发展。为此,阿沛与班禅携手提出十六条建议。

  建议在当年的人大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与会的丹巴曲达回忆,会议持续了十天左右。与会代表针对该建议的发言异常踊跃。这从当年的会议简报能管窥一斑。

  当年的会议简报中,几乎所有人都支持十六条建议,简报组成员也异常兴奋,一面参加讨论,一面整理简报,还要把简报译成藏文,常挑灯夜战到天明。

  也就从那时开始,西藏自治区每年的人大、政协大会,都用汉藏两种文字书写会议公文,此例延续至今。

  解放了文字 解放了思想

  “一九八七年的文件颁布后,西藏各行各业兴起了一股学习藏语文的热潮。”丹巴曲达说,各行各业都成立了学习班,白天学,晚上学。

  一股藏语热就这样在雪域高原轰轰烈烈展开了。据说,上至区内高官,下至普通科员,都参加学习。很多汉族干部通过学习掌握了基本生活用语。

  与藏文热同步的是对于藏语文工作的高规格重视。当时各层级政府均成立了藏语文机构。一九八八年成立的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指导委员会(现更名为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由政府设立的藏语文管理机构,阿沛和班禅担任顾问,首任主任由时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出任。此后,主任一职始终由区政府主席兼任,直到今天。丹巴曲达说,如此高规格在全国独一无二。

  探究当时藏语热的缘由,丹巴曲达表示,藏语文的恢复学习在当时的西藏起到了思想解放的作用。“"文革"禁锢了思想,而恢复藏语文顺应了民心,很多知识分子直到今天都对此高度肯定。”

  二十八日上午,阿沛追悼会将在北京举行,丹巴曲达特意请出了一幅藏文书法题字,是阿沛当年为藏语委的杂志《藏语文工作》亲笔题写的刊名,以示纪念。

  丹巴曲达说,在阿沛副委员长的关怀下,藏语文不但恢复了,而且现在已经发展到信息化阶段。目前,藏语文是中国第一个完成了藏文国际编码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已开发出五六种藏文电脑软件。藏语文踏上了信息化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