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在金融危机中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7日19:12
  新华网广州12月27日电(记者杨春南 詹奕嘉)一年前,当国际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之际,人们普遍担心,作为“中国制造”最大基地,广东能不能经受这一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挑战?广东会不会为了短时期内的保增长,走上一条铺摊落后产能、盲目投资扩张的老路?

  一年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中国制造”不仅没有在南中国退潮,相反,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广东抗击金融危机、保增长、促转型的旗帜。广东在“危中寻机、变危为机”中,抢占自主创新的先机,打了一场转变发展方式的硬仗,不仅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而且有力推动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出拳快、出拳重助推经济强力回升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最近发布数据,今年1-11月,广东的进出口总额5423.2亿美元,同比下降14.3%;其中出口3189.9亿美元,下降14.5%。仅从这组数据看,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的负面影响仍然严重。

  然而,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1-11月的GDP达到33870.96亿元,同比增长9.2%;比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了3.4和2.1个百分点。

  广东的地方财政收入扭转持续负增长的局面,1-11月累计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280.35亿元,增长9.1%,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

  这些数据与广东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形成较大反差,说明广东的对外贸易依赖性正在减弱,广东经济结构正在出现引人注目的重大变化。

  这一变化首先来源于广东稳外贸、扩内需应对金融危机的两手举措。一方面,广东重点扶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出口,支持一般贸易扩大出口,引导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等。另一方面,广东将扩大内需作为长期发展的战略取向,加大投资力度,2009年安排重点项目200项,总投资1.76万亿元;促进扩大消费,在全国率先推行国民休闲旅游计划;开拓内销市场,组织2000家企业到西北、东北和西南地区开展近百场促销活动。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广东作为“中国制造”的最大基地,生产总值、进出口贸易分别占全国1/8和1/4强,广东的有利局面对全国胜利抗击金融危机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

  以自主创新推动危中寻机、变危为机

  记者调查表明,广东成功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不仅在于广东见事早、出拳快、出拳重,还在于广东“危中寻机、变危为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自主创新的措施和政策,把抗击金融危机引上了稳外贸、扩内需与抓调整、促转型的“双轨道”。从长远角度看,这些措施对经济影响更加深远。

  一是制定实施《广东自主创新规划纲要》。通过开展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建立增强广东核心竞争力的开放型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力争使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水平。目前,深圳、广州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风投资本和资本与技术密集企业,今年1-11月,广东省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居全国首位。

  二是制定实施《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意见》。广东提出要高标准建设高科技园区,发展高端创新集群,使之成为广东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今年上半年,广东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3.4%,远高于全省4.4%的平均水平,出口逆势大幅增长27.5%。

  三是继续推进省部、省院产学研合作,支持建立产学研创新联盟。到今年9月底,广东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达31个,吸引全国参与省部产学研合作的高校200所,企业7000多家,合作项目7000多项,4年来累计实现总产值7000多亿元,新增利润近1000亿元。

  四是完善自主创新政策和体制。广东落实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制度和企业研究开发税前扣除等政策,设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2009-2012年科技专项经费34亿元一次性安排。

  此外,广东还通过金融创新,大力支持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在深圳,已拥有16家小额贷款公司,200多家担保公司,4000多家私募基金公司。这些新兴金融企业的出现对珠三角乃至全国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自主创新催生南中国发展新格局

  现在,一个面向世界的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南粤大地呼之欲出。

  自主创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今年1-10月,广东汽车、船舶、医药、生物及生化制品等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前三季度分别增长13.8%、28.8%、18.3%、38.2%和18%,远高于全省经济平均增速。一大批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崭露头角。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在自主创新中并没有抛弃传统产业,而是在“双转移”和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中促进传统产业迅速转型升级。主要举措包括在珠三角地区启动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制定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行动方案,省财政拨出22亿元扶持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1—10月,广东三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69.5,大大高于各产业投资水平。

  “危中寻机、变危为机”大大推动了“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时代到来。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共关停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85.5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536万千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9379.8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42%。广东经济发展中的“地租经济”比重大大下降,在今年国土资源部节约集约用地考核中广东位列全国第一。

  广东的科技产业地位也不断提升。据资料显示,去年以来广东发明专利数量居全国第一。2008年,广东发明专利数量7604件,排在第二位的北京为6478件。在深圳,涌现了华为、中兴和比亚迪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大批企业;华为的发明权拥有量以企业为单位已经名列世界第一。

  自主创新并没有把广东经济导向封闭,而是加大了广东经济与世界对话和融合的能力,催生了一个面向世界开放的自主创新的新发展格局。一年来,广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与港澳更紧密合作的决定》,加快推进珠港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横琴岛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与东盟等地区经贸合作,今年1-9月广东对东盟出口逆势增长3.5%;广州引入全球五百强企业超过100家,诞生了世界级产业高地,与过去珠三角低端产业结构形成强烈对比。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