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哈尔滨居民用水可直接饮用 洗衣擦地冲厕所可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28日00:03

  哈市居民供水现状的近忧远虑

  ——关注哈尔滨水价上调(下)

  关注城市居民水价上调

    王伟

  “用磨盘山水全口径供给哈市居民生活用水需要的做法是个误区,这样做,近处看,不能充分体现磨盘山水的真正价值,不能体现这种水资源的稀缺与珍贵,往远处看,又将使我们面临水源供给不足的问题,自来水缺口很快会有所显现,后补水源问题将接踵而至。”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宏观经济专家组组长陈永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稀缺水没有效利用

  据哈供排水集团水质中心主任纪峰介绍,2007年7月1日起我国生活饮用水监测标准增加至106项,其中最大的区别是对水质浊度的标准变化,2007年以前要求饮用水浊度不得高于3NTU,当时哈尔滨的生活饮用水以松花江水源为主,这一时期的自来水中浊度为3NTU,水中微生物较多,如果直接饮用的话有可能对健康有害。而自2007年以后将饮用水浊度标准降为1NTU,大大降低了水的有害生物。目前,经过每小时一次的不间断检测,磨盘山供水的浊度为平均0.2NTU,这样的水在东北三省是最好的,在全国也属前列。

  纪峰表示,磨盘山水质各项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达到了国家106项标准,根据目前监测结果,该水可达直接饮用的程度。黑龙江省市环保部门监测站的多年资料也表明,水库上游水质按国家检测标准,除总氮为II类水质标准外,其余指标均达到了I类水质标准,水质极佳。水价听证会期间,有人依次将其誉为纯净水、矿泉水。

  记者在采访百姓中获悉,磨盘山水库工程将优质水送到百姓家,从健康的角度讲,的确是一件好事,多数受访者心存感激,但同时提出,如果用这么好的水洗衣擦地冲厕所,实在可惜。

  记者在博物馆附近采访时,一位方姓先生说:“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这么优质的水,质量像超市卖的纯净水矿泉水那样,谁不高兴呀!这样的水,别说涨六毛,再涨高点我也认,水质好,喝了健康少生病,再说,喝也喝不了多少,做饭也用不了多少,但要说洗衣服刷车冲厕所也用这水,那哗哗的用量可大了,洗个衣服用矿泉水,太可惜了,不让咱掏钱都觉得可惜……”,他的话得到周围受访者的普遍认同。

  磨盘山水不能满足全口径用水需要

  “遥遥百里工程,引来那么优质的水,竟然让大家用它冲厕所洗衣服,值吗?洗澡刷车用磨盘山水,简直在开历史玩笑。问题还不止如此!更为严重的是,磨盘山水无法满足哈市居民全口径用水需要,哈市现有人口约580万,每年新增人口、包括流动人口大约有60万,如此下去,磨盘山水连市区居民供水的三分之一都不够,第二水源问题很快就会摆在眼前。到那时,难道还要再建一个磨盘山,再耗巨资做一个百里供水工程?”陈永昌继续说。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陈永昌认为,根源是政府思路出了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既体现磨盘山水的资源稀有性,让大家珍惜使用优质水资源,又解决由于磨盘山水无法满足哈市居民用水全口径需要而产生的寻找开辟第二水源问题,远虑近忧问题得到根治唯一有效的措施是将生活用水和饮用水分开,原松花江水和新磨盘山水,两种用途,采用两种价格。居民饮用水采用磨盘山水,水质好,喝水和做饭用水贵一点,百姓也会认同,生活用水使用原松花江水,水质差一些,用于洗衣刷碗擦地冲厕所,价格也就低一些。

  据陈永昌分析,居民饮用水一般占用水量的10%,生活用水约占90%。如果单口径解决哈市居民饮用水,一个磨盘山水就足够了。单独接饮用水管道,使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彻底分开,此举措被陈永昌称为一举多得的“小白龙”工程:其一,解决了优质水源不足的问题;其二,解决了原自来水系统浪费的问题;其三,解决了新水进老管道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其四,有利于水价格的分类指导,使饮用水真正达到优质高价;其五,将原松花江水由饮用水还原为生活用水,成本可以节省,群众90%生活用水可以大幅降价。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