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冀东潜在铁矿资源达百亿吨 有望打破铁矿石垄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2:17

  专家预测冀东地区潜在铁矿资源达100亿吨

  2015年前中国有望打破国际铁矿石垄断

  曹开虎

  饱受铁矿石“煎熬”的中国钢企,在寒冷冬日里听到了一个难得的好消息。

  12月26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召集多名地质矿藏专家讨论后形成共识——经过对冀东地区勘探,预测该区铁矿潜在资源量高达100亿吨。这无疑将助已经开始的新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一臂之力。

  前不久,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平喜在一次行业论坛上曾预测,2010~2015年,中国将初步具备打破国际铁矿石垄断的基础。他做出这个预测的基础是,届时中国自产铁矿石将达11亿~12亿吨,自产铁矿和海外权益矿能满足我国钢铁原料需求的70%左右。虽然今年前三季度国产铁矿石只有6.18亿吨,但国内铁矿石探明储量正在不断增加。

  就在两周前,河北省政府刚宣布探明一处资源储量达10亿多吨的特大型铁矿——马城铁矿。而上述100亿吨铁矿石潜在资源量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得出的。马城铁矿属于超大型、埋藏浅、易采选铁矿床。冀东地区也因此成为中东部铁矿勘查最具潜力地区。

  目前中国已探明铁矿石储量主要集中在西南和东北地区。具有对比意义的是,四川攀西地区已探明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占全国20%左右。就在半年前,辽宁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对外宣布,发现辽宁省本溪市桥头镇大台沟铁矿,已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远景储量预计达76亿吨,有望成为世界单体最大铁矿。

  这个矿床的储量相当于原本铁矿石丰富的辽宁省鞍山和本溪地区所有铁矿矿区储量的总和,同时该矿具有埋藏深、矿体延伸大、倾角陡、矿体规模大等特点,铁矿石品位在25%~62%之间。

  虽然中国钢铁企业长期被国际三大矿山公司“挟持”,但中国并不缺铁矿资源。“过去国内专家一致认为,国产铁矿石仅能保证粗钢产量9000万~10000万吨/年所需,服务年限约为25~30年。”雷平喜说,而过去8年,中国累计产出铁矿石35.86亿吨,铁矿资源保有储量也从2001年的581亿吨增加到目前的624亿吨,这些已探明的铁矿资源真正开发利用的不足50%。

  除了已探明资源储量,中国铁矿找矿潜力很大。雷平喜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铁矿资源潜力大于100亿吨的矿床有2个,目前中国具有9亿吨铁矿石年产能,在建和规划建设的矿山规模到2015年可形成新增每年3亿~3.5亿吨。

  在海外资源方面,到2015年中国海外权益矿规模将增加1亿吨左右,雷平喜说,几年以后中国将创建国际铁矿石市场新格局,以及铁矿资源安全稳定的供应体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