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揭秘汉口“黑鲨鱼”303退役潜艇五大看点(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28日02:04
  记者昨日从海军工程大学获悉,停泊在汉口22码头江面的被市民称作“黑鲨鱼”的303退役潜艇,明日将有组织地接受武汉市民的参观。作为退役的潜艇,虽然303潜艇没有动力、失去攻、防能力,但它作为教学实习用潜艇,仍有很多世人不知一面。昨日下午,经过批准,记者登上303潜艇,帮你打听到潜艇你将怎样看、看什么。

  停泊在江面2个月的303潜艇,其外部已经被装饰一新,被海水锈蚀的外壳部分变得乌黑锃亮。即将对武汉市民开放了,两个海军员工正在给潜艇的顶部安装铁丝护网,以保证参观人员的安全。

  钢铁世界里

  藏着怎样的秘密

  二看攻击系统:感受万钧雷霆的威力三看驾驶系统:千吨重的“黑鲨鱼”

  怎样浮起下潜四看生活设施:做饭只能蒸和煮

  爆炒煎炸不能行五看临时寝室:了解官兵

  出海远航的艰辛

  从潜艇的顶端沿铁梯下去,潜艇内已通电亮灯。303潜艇属于常规动力潜艇,艇长70多米长,5米7宽,7个相对隔开的舱室各有分工——

  从顶端下到约2米深舱室后,分别有指挥室、仪器仪表室和火力系统室,驾驶动力室和尾部火力系统室等。

  人虽然能伸直地走在潜艇内,但从一个舱去另一个舱,须猫腰通过圆形密闭活门。通道两侧布满了各种叫不出名的仪表、仪器、大小阀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钢铁及电子仪表世界。就是这样的重达1300多吨的铁疙瘩,它还能自如地在海里潜下浮起。陪同参观的讲解人员说,这艘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1984年开始服役的潜艇,其航速超过15节,载着70名官兵,具有在海上连续航行60个昼夜的能力。

  二看攻击系统:

  感受万钧雷霆的威力

  走进潜艇最前面和最后面的两个舱室,是303潜艇的攻防关键,火力系统,原有的鱼雷已经没有了,但从鱼雷进出口、鱼雷发射管和存储鱼雷的铁架上可以看出,潜艇拥有的火力可谓万钧雷霆,难怪有人形象地称潜艇为“黑鲨鱼”。讲解员说,身长达2米的鱼雷,体重达1吨,其攻击能力可见一斑。而且潜艇前后都有发射装置,潜艇内还有调整鱼雷航行方向的设施,据说也是处于领先水平的。

  三看驾驶系统:

  千吨重的“黑鲨鱼”

  怎样浮起下潜

  据介绍,与车辆、飞机、舰船不同的是,潜艇驾驶舱不在艇首也不在艇尾,而是处在中间。来到驾驶员的位置,还真的看不见那种驾驶室的感觉。潜艇在水下航行,驾驶员不是朝前看,因为深层海水是看不见的,只能依靠潜望镜装置来辨别方向,通过声纳、雷达探测对方目标。潜艇分内外两层外壳,外层外壳和内层外壳之间平时是空的,一旦下潜,操作员让两个外壳中间迅速注满水后,再通过下潜装置使潜艇沉没水中。

  四看生活设施:

  做饭只能蒸和煮

  爆炒煎炸不能行

  潜艇是在水下前行,通风条件比不得在陆地上,艇上的厨房狭小得让人难以想象,灶台周围的位置只能站2人,且还要储藏必备的生活物资。这个并不重要,难的是做饭时只能用煮和蒸的办法,想搞点新花色品种几乎做不到,油烟大的那种爆炒和煎炸办法是不能用的。一般情况下,厨房连着食堂,吃饭得有个桌椅板凳吧,这个条件并不高,但潜艇上做不到,70个官兵就餐无法聚在一起,没有那大的空间。

  五看临时寝室:

  了解官兵

  出海远航的艰辛

  让人大感意外的是,承载70多人的潜艇,竟然没有一处专门的官兵寝室。按照官兵的话,出海执行任务主要是奉献,要享受是上不了潜艇的。所以艇上休息的条件较差,睡觉的地方主要靠见缝插针。位于火力舱后的一个舱室,两边摆着像椅子状的窄木板,讲解员说这就是战士睡觉的位置。往后走,有两处不足2平方米的小室,这是艇长、副艇长的卧室,人躺在床上,翻个身都较困难。从潜艇顶端下到舱室的位置,是潜艇最大一处空间,这个通道内要住进20多人。麻雀虽小,肝胆俱全,潜艇上有会议室和手术室,两者合二为一,实际上就是一间不到3平方米的敞间,不开会、不应诊,那里就是官兵的寝室。我们的水兵官兵就是在这样的狭小空间执行远航任务,一连两个月60个日夜就这么拥挤着,与外界隔绝,不见阳光,没有丰富的业余生活,该需要多大毅力和吃苦忍耐的精神?看后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