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调结构成为明年经济发展重点 消费业将升温(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5:39

(CFP供图)
(CFP供图)

  “调结构”成基调 消费业将升温

  明年经济增长面临抑制产能过剩和刺激内需两大问题

  在高强度投资拉动下,今年经济“保八”无忧,但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严重分化。随着经济回升态势确立,“促内需、调结构”成为明年经济发展的重点。消费类行业有望继续获得政策支撑。

  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的贡献率明显分化。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7.7%,其中,投资贡献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4个百分点,出口拉动是-3.6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形势的确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调结构”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如果我们仍停留在原有经济结构上“保增长”,就会错过这次“深度调整”的战略机遇,在下一轮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供给结构

  抑制产能过剩成调结构主要的发力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调整结构本质上要从生产角度来进行,要将主要依赖第二产业来发展的现状改变为三个产业均衡发展,其中主要是扩大第三产业。抑制产能过剩将成为明年调结构主要的发力点。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杨英教授告诉本报记者,钢铁、建材、化工、水泥等传统产业本来的情况已经过剩,而今年政府在基础建设上投入了巨量资金,对这些产品需求拉动很大,导致不少新建项目又开始扩张,更加剧了这一趋势。

  在发改委公布的产能过剩行业中,不仅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在盲目扩张,风电设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重复建设倾向。

  产能过剩一方面导致这些过剩行业效益低下,另一方面也占用了有限的投入资金,导致一些需要支持的行业得到的投资减少。

  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发布的抑制产能过剩的《意见》指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传统煤化工等产业的能源消耗、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对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要集中有效资源,支持企业提高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件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编制或修订专项规划,建立和完善准入标准。

  采取何种手段和力度抑制产能过剩将考验管理层的智慧。因为,如果采取过度严厉的措施抑制产能,不排除实体经济中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和股市,从而推动资产价格继续上涨。

  需求结构

  政策拉动内需转向提高居民消费力

  “调结构”除了调整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的调整同样重要。

  “今年我国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预计可达12万亿,但是和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就将占到近6万亿。”杨英表示,这意味着今年除房地产外其他消费并没有多少起色。内需增长乏力成为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

  有别于去年以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外部刺激方法拉动内需,今年中央的着眼点可能会转向提高内生动力——居民的消费能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在国民收入分配体制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稳定的消费增长内生机制尚难形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要从根本上扩大内需,除了优惠政策及商业布点之外,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才是根本。

  投资机会

  五大板块值得关注

  随着经济回升,国家已开始适度微调中央投资节奏,对于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的审批控制明显加强。12月23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为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金融支持。

  与此同时,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拉动消费的政策也已陆续出台。在“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背景下,未来针对消费的扶持政策将得以延续。

  国海证券认为2010年“调结构”可能催生几大投资机会:

  一、在支持政策有望延续和消费潜力开始释放的双重刺激下,明年汽车、零售、医药、家电等行业有望继续获得大幅增长,维持高景气度。

  二、货币政策的“调结构”,银行、保险受益,在实质性加息之前,更看好保险行业,同时,在通胀预期下,上游资源类板块受益,看好煤炭、化工、有色。

  三、发展新兴产业的“调结构”,新能源、传感网、物联网、微电子、光电子、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行业受益。

  四、抑制产能过剩的“调结构”,企业龙头并购重组受益,关注钢铁、汽车。

  五、区域经济的“调结构”,看好受益于城镇化和产业转移的中部基建行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