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炸机嫌犯披露作案细节 “基地”提供高爆炸药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9年12月28日07:35
贾斯珀·舒林加

  美炸机嫌犯医院出庭披露作案细节:

  “基地”提供“裤裆炸弹”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53次航班炸机嫌疑人穆塔拉布26日遭美国司法部起诉并首次出庭。他供认说,自己接受“基地”组织指派,将爆炸物藏在裤裆内带上飞机。据报道,穆塔拉布的父亲是尼日利亚一名富有的银行家。

  携带80克高爆炸药

  据报道,穆塔拉布目前正在密歇根大学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因此首次庭审听证会在医院的会议室召开。法官宣布了起诉罪名,并告知被告可以为自己指定一名律师。坐在桌子另一边的穆塔拉布身着病服,左手拇指和右手手腕缠着绷带,坐在轮椅上面带笑容。在长约20分钟的庭审听证会中,穆塔拉布反应平静,回答问题言辞简短。

  据调查,25日,穆塔拉布从尼日利亚拉格斯乘飞机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然后转机飞往美国底特律。美国调查人员称,穆塔拉布是尼日利亚人,现年23岁。他携带的爆炸装置中含有季戊四醇,或称PETN,是一种高爆炸药,总重超过80克。

  “基地”提供爆炸装置

  报道说,穆塔拉布供认,爆炸装置由“基地”提供,由一个装有粉末物质的袋子和装有液体的注射器组成。它们被缝在他的内裤上以躲过检查。调查人员说,穆塔拉布的生殖器附近遭受二级烧伤。

  穆塔拉布称,他通过互联网与一名在也门的宗教人物建立了联系,随后得以结识当地“基地”组织头目。他与“基地”头目同住大约一个月,接受爆炸任务训练。一名沙特阿拉伯籍“炸弹专家”不时前来。这个爆炸装置在也门制造。不过,调查人员尚没有确认他的说法。

  毯子遮身引爆炸药

  据悉,引爆炸药前,穆塔拉布在厕所里待了近20分钟。出来后,他宣称自己胃不舒服,拿毯子盖住身体。接着,乘客听到类似爆竹爆炸的爆裂声,闻到一种气味。一些人发现穆塔拉布的裤子和机舱壁起火。

  遭制伏过程中,穆塔拉布显得“冷静、理智”。一名乘务员问他口袋里装了什么东西,回答是:“爆炸装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新动态

  美强化入境航班安检

  降落前1小时内不准挪窝

  晶报讯 美国底特律发生炸机未遂事件后,交通部门26日出台若干新规定,加强入境国际航班以及国内航班的安全措施。根据新规定,所有赴美乘客在飞机降落前一小时内须呆在座位上,不得起身活动,不可拿取随身行李,也不能在腿上放置枕头等物品。

  加拿大航空公司建议赴美乘客登机时携带一个行李包。美国航空公司也在网站上说,运输安全管理局要求对入境旅客实施额外安检措施,例如人身搜查和扫描、行李在通关和登机前接受两次安检。(新华)

  □内幕

  乘客空手制伏嫌犯

  晶报讯 乘客贾斯珀·舒林加称,他在机组人员帮助下成功制伏嫌疑人。舒林加说,自己听到一声巨响,类似爆竹爆炸,机舱内有烟冒出。他冲到嫌疑人的座位旁,发现嫌疑人的裤子敞开,手在两腿间,持有一个正在燃烧的物体。他夺过燃烧物,用手灭火,然后扔在一旁。舒林加随后将嫌疑人从座位上拉起来,拖到机舱前部。他说,这名男子当时看上去呆住了,“目光呆滞”。一名机组人员随后将嫌疑人铐住。(新华)

  □揭秘

  嫌犯为银行家之子

  晶报讯 尼日利亚大银行家哈吉·奥马鲁·穆塔拉布26日说,他怀疑涉案嫌疑人就是自己的一个儿子。哈吉称,这个儿子曾在伦敦上大学,但已经离开那里“一段时间”,行踪不明,可能到过也门。他的另一个儿子告诉记者,嫌疑人是自己的兄弟。

  根据穆塔拉布家族成员说法,父亲对奥马尔的“极端宗教思想”感到不快,六个月前曾向美国驻尼使馆和尼安全机构报告称,怀疑儿子参加了极端主义组织。(新华)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