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统计局核算司长:修订的去年GDP数据更符合我国实际情况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07:31
  国家统计局依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对2008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

  修订后的GDP总量比初步核算数多出13375亿元,增加4.4%;第三产业比重为41.8%,比初步核算数提高1.7个百分点。

  问:修订后的GDP数据与初步核算数据相比,总量和结构都有变化,两者间差距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答:主要是基础资料变化引起的。

  GDP初步核算数仅是一个推算数,所依据的基础资料相对较少,重点反映经济发展趋势。有了经济普查资料,就可结合其他统计资料,包括行政记录对初步核算数重新修订。这样,修订结果与原数据有一定差距是非常正常的。

  从修订的GDP结果看,修订重点是建筑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提供了比常规统计更全面的基础资料。例如,一些新兴服务业常规统计较薄弱,资料来源缺口较大,经济普查提供了较全面资料,使第三产业基础资料更健全。从结果看,修订后加数较多的是建筑业和第三产业,分别增加了9.8%和9%。

  问: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08年排第一位的是美国,其后依次为日本、中国。修订后的GDP,会不会改变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排位?

  答:动态地看,中国GDP总量上升很快,世界排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联合国提供的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GDP在世界排位是第十位,现已上升到第三位。不过,排位问题由国际组织而非国家统计局测算和公布;影响一个国家GDP总量变化的,主要为三个因素:

  第一是可比价GDP增长率。中国GDP增长率近30年是相当快的,1979—2008年年均增长率达9.8%,远高于其他国家,特别是高于发达国家。第二是价格(GDP缩减指数)。由于我们比较的是现价GDP总量,因此,价格变化对GDP总量有直接影响,价格上升越快,GDP总量增加越多。第三是汇率。进行GDP国际比较时,需将本国货币转化为国际货币。目前常用的将本国货币转化为美元或折算成购买力这两种方法,计算结果差异较大。我们认为,最值得关注的,仍是一个国家按可比价计算的GDP增长率。

  问:根据新获得的资料对已公布数据进行修订,是国际通行做法吗?

  答: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程序的改革》的规定,年度GDP核算一般要经过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环节。如果遇到经济普查年度,则依据普查资料对该年度GDP进行重新核算。

  从国外情况看,根据新获得的更全面、更准确资料对已公布的GDP数据进行修订,是各国的通行做法。

  从核算结果的准确性看,依据经济普查资料重新修订的2008年GDP,更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记者 朱剑红)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