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三农”投入再创新高 盘点2009年支农惠农新亮点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7:47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今年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然而从中央到地方一年来的支农惠农力度却不减反增———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三农”支出达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三农”投入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岁末年终,盘点一年来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可谓亮点频出,透过这些政策清晰可见国家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力保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四项支农1230.8亿元:为粮食丰收夯实基础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加大各项补贴力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等多项支农惠农政策,为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连续6年丰收夯实基础。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四项补贴共1230.8亿元,比上年增长19.4%。

  在四项补贴中,农机具购置补贴增幅最为明显,从去年40亿元到今年130亿元,中央财政补贴增加了2.25倍,补贴种类由9大类扩大到12大类,补贴范围覆盖到全国所有农牧业县。目前,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已全部到位。

  此外,今年中央还发放粮食直补151亿元;农资综合补贴795亿元,比上年增长11%;农作物良种补贴154.8亿元,增长25.4%,水稻、小麦、玉米、棉花良种补贴全国实现全覆盖,大豆良种补贴实现在东北地区全覆盖。

  除了加大各项补贴力度,中央财政今年还安排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2642.2亿元,用于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村社会事业支出2693.2亿元:为农民编织“安全网”

  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新农保制度在各界期待下正式启动。“这一制度的建立是继农村取消农业税、建立农业直补、新农合之后又一重大的惠农举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

  据悉,今年我国计划在全国10%左右的县(市、区、旗)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目前,全国27个省、区320个新农保首批试点县和4个直辖市的试点方案已被批复,试点工作正陆续启动。

  今年以来,从帮助失业返乡农民工就业,到提高新农合报销水平,再到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加快。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农村医疗卫生、教育、社保、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达到2693.2亿元。

  2010年:涉农补贴规模进一步增加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进一步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增加涉农补贴规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同时,还要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改进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强化乡村正常运转的财力保障。

  专家表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的信号看,明年政府支农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尤其是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将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

  12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一周之后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进一步促进消费的系列举措,其中包括继续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增加补贴资金规模。

  此外,12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2010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转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金维刚表示,近期加大对农村社会事业支持的举措接连出台,彰显了中央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和加强民生建设的决心,尤其是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视,有利于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并为扩大内需拓展空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