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发现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发掘大揭秘:“已经抓了38个盗墓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7:47
  昨日,此项文物发掘工程总负责人、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队长、河南省文物局文物考古研究所副调研员潘伟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细谈发掘的前前后后。

  直接证据 魏武王三个字

  记者(以下简称记):曹操墓终于被认定了!

  潘伟斌(以下简称潘):是啊!我现在在北京,手机快被打爆了,都是预约采访。

  记:此次新闻发布会为何在北京?

  潘:是国家文物局要求在北京开。

  记:从曹操墓里都挖出了哪些文物?

  潘:墓被盗得很严重,但仍幸存一些重要随葬品。共出土器物250余件,以刻铭石牌最为重要。刻铭石牌共出土59件,有长方形、圭形等,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

  除上述器物外,该墓还出土有大量画像石残块。这批画像石画工精细娴熟,雕刻精美,内容丰富,有“神兽”、“七女复仇”等图案,并刻有“咸阳令”、“纪梁”、“侍郎”、等文字,堪称汉画像石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记:是哪些关键证据让专家们下了结论?

  潘:圭和璧是帝王陵墓的直接证据,魏武王三个字也是直接证据。其中8件圭形石牌极为珍贵,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等铭文。在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这些出土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

  记:现在这些文物都在哪里呢?

  潘: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考古工地。

  记:现在这个工地的挖掘工程结束了吗?

  潘:还没有。

  论证过程 结合文献多次论证

  记:进行论证的专家来自哪里?

  潘:有社科院考古所的、北大的、国家文物局的等。

  记:论证过程怎样?

  潘:专家对上述考古发现进行了多次论证,根据墓葬形制、结构及随葬品特征,认为这座大墓年代为东汉晚期,结合文献记载,判定该墓的墓主人为曹操,大墓即文献中记载的高陵。

  记:曹操墓有什么特别之处?

  潘:这座墓葬规模巨大,总长度近60米,墓室结构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

  记:什么文献呢?

  潘:如《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载:“庚子,王崩于洛阳,年六十,谥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又说:“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六月令曰: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

  记:文献中的西门豹祠就是曹操墓位置?

  潘:西门豹祠地属河南省安阳县丰乐镇。这里有一高地,其上为一南北朝时期的遗址。地面上散落着不少东汉、东魏、北齐时的砖瓦残片,说明在东汉、东魏、北齐时,这里曾有地面建筑,比如庙宇宫殿等。

  但凭这些还不足于断定曹操墓的位置。西高穴村村民徐玉超曾经挖出了后赵建武十一年(公元345年)大仆卿驸马都尉鲁潜墓志,上面说:"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它首次明确记载了曹操墓的具体方位,于是我们才锁定在漳河南岸的西高穴村范围内。

  记:现在挖出的曹操墓与文献记载还有哪些相符?

  潘:文献明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墓葬中得到了印证。

  防人盗掘 先后抓了5批盗墓贼

  记:有人告诉我,直接证据是从盗墓贼手里拿到的?

  潘:是的。2008年,盗墓贼从二号墓中盗出画像石一块,其画面反映的就是东汉时期常见的八女投江图,从铭文看这绝不是一般平民墓葬或官僚墓葬。同时,从此墓葬中盗出铭牌一块,其上面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字样。

  记:盗墓贼是怎么抓到的呢?

  潘:是我们对文物作鉴定和到现场调查时发现的,可以参访当地派出所。此墓葬从06年开始盗掘,被盗得很严重。当地派出所先后抓了5批盗墓贼,38人。派出所抓到人后,盗墓贼手中的东西是我们发现曹操墓的直接证据。

  记:您有没有见到过那些盗墓贼呢?他们一般都是什么人?

  潘:当然见到过,都是周围村庄的农民,也有外地的。我们要将这些文物进行修复整理。我们在之前也不知道这就是曹操墓,只是后来发现了,才知道的。

  记:就是根据盗墓贼手中的东西找到了曹操墓?

  潘:是的。位置也随之确定。一年前,经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准,由安阳市政府出考古经费,此项挖掘工程开始了。当时还不敢说是曹操墓,就成立了“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一共是20多个人。后来由于人手不够,安阳市、安阳县的考古人员陆陆续续补充进去。再后来随着发掘工程的深入,安阳市成立了“西高穴大墓保护领导小组”",安阳市市长任组长,主要是为了发现曹操墓之后加强管理,包括保护、展示、规划、开发等。

  记:这一年的发掘工作,是不是比较辛苦?

  潘:是啊!我记得2008年12曰6日,我们河南省考古研究所的人来到西高穴村,抱着被子,拿着日用品住了下来。住在村东头的一个大院里,这个院子是租一个村民的。这一年来,我很少回郑州的家里完完整整度过一个周末,特别是今年年末,每天都很忙很累。在这一年的挖掘中,知道的人都会发出疑问,会不会最终发现不是曹操墓?所以,思想压力也很大。还好,地方政府对我们的支持还比较到位。

  价值意义 将解决诸多历史悬案

  记:曹操墓的认定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潘:为我们研究帝王陵墓提供了直接证据,特别是这一时期的墓葬没有发现过,更没有发现过帝王陵墓,它有标尺作用。

  这一重大发现,印证了文献中对曹操高陵的位置、曹操的谥号、他所倡导的薄葬制度等有关记载是确凿可靠的信史。千百年来,这些问题扑朔迷离,异说种种,疑雾重重,并由此产生了对曹操的许多怀疑和曲解。曹操墓的确认,扫去阴霾,将解决诸多历史悬案。

  曹操墓的发现,让我们新获许多历史信息,必将为曹操及汉魏历史的研究开启新的篇章。发掘成果为汉魏考古树立了具有准确年代的标尺,相关领域的研究必将获得新的突破。

  记: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潘:曹操墓的发掘尚有许多工作仍在进行,如陵园建筑、墓地布局的调查等。同时,保护展示规划也已开始着手进行。我后天就要回郑州,自己首先想休息一下。

  牛亚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