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广高铁:乘客真的没有“被高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8日07:48
  12月26日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目前暂时停运了包括武昌至广州、武昌至长沙、长沙至广州、韶关至广州等13对列车。就公众指责因此被迫承受高铁高票价的情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普速列车运力不会受影响。(12月27日《南国早报》)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的这一回应基本属于“一厢情愿”的臆想:武广高铁开通后,“一部分中高端乘客被分流到高速铁路上”,但到底有多少“中高端”乘客乘坐高铁,恐怕铁道部也不知道,如此说来,铁道部称武广高铁开通后“普速列车运力不会受影响”显然没有太多的依据。

  在此情况下,铁道部为何不能等武广高铁“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决定停运哪些普通列车?而是选择在武广高铁开通时就停运13对列车,这难道不是“逼公众坐高铁”吗?

  公众有理由质疑,铁道部“急吼吼”在武广高铁开通之时停开13对列车,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为了保证武广高铁项目的收益。据了解,武广高铁项目原计划投资1166亿,但相关人员称,“具体数字预计将远超出预算”,为了如期收回成本,不仅要制订“全程二等车490元、一等车780元”的票价,同时还要保证较高的上客率。为了保障较高的上客率,就必须考虑其他的办法,而停运13对普速列车就是一种“有效”办法。

  铁路客运是准公共服务品,这一属性决定了相关部门必须注重铁路的社会效益与公平,而不能一味考虑成本和收益。即使因为缺失公益性而大受诟病,铁路运营还是经常号称“亏损”。显然,这是一个悖论,而这一悖论的深入考量,请先从武广高铁开始。(张东阳、苗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