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汽车“低碳”时代来临 上市公司“钱袋”瞄准锂动力(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07:54

  为应对减排和石油资源日渐匮乏的双重压力,大多数国家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视作振兴本国汽车产业和节能减排的最重要途径,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无疑正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旗手。

  今年3月,在我国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制定了大致目标——未来三年,中国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能。到2012年,新生产汽车中将有10%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值有望达到5000亿元。

  汽车企业趋之若鹜

  诱人的“蛋糕”正在国内引发一轮新能源投资热潮。上海汽车规划2010年综合节油20%的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批量投放市场;2011年,上海通用将推出与美国通用同步的VOLT电动汽车;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批量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长安汽车更是先行者,12月6日长安汽车奔奔MINI纯电动汽车成功下线,这是目前国内第一款纯电动汽车。再加上志翔油电弱度混合动力轿车、志翔油电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志翔Plug-in混合动力、悦翔纯电动道路车,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品线日渐完善。

  此外,华晨汽车、吉利汽车、东风等均推出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但目前,大部分只是供政府机关和机构客户使用,并未向个人消费者销售。如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比亚迪,虽已推出了三款电动车,其中去年底上市的F3DM原计划今年10月向个人消费者销售,但由于条件不成熟,至今未推向个人终端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除电动汽车本身的因素外,目前制约其推广的主要外部因素是充电的便利性和购置成本的高企,不过这两个制约因素有望破冰。

  锂电市场成为焦点

  随着新能源汽车出现爆发式增长,得到汽车厂家一致认可的锂电池正成为研发重点。申银万国的报告指出,我国未来动力电池市场空间将呈十几倍增长:2012年新能源汽车100万辆,如果镍氢动力电池占70%,单价2.5万元/台,锂电池占30%,单价5万元/台,2012年镍氢动力电池市场容量将达到175亿元,锂电池市场容量将达到150亿元,全球市场将达到数千亿元规模。

  毫无疑问,全球车用锂电池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是众多上市公司争相抢食的主要诱因。有预测称,到2014年,汽车用锂电池市场的规模将暴升至248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214倍。面对如此盛宴,敏感的上市公司资金抢占先机就变得无可厚非。

  上市公司纷至沓来

  以电池起家转而做汽车的比亚迪在动力锂电池市场自然大显身手。今年8月,比亚迪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在广东惠州建成,其担负着比亚迪电动车核心技术——锂电池的生产任务,由此可以进行锂电池的大规模生产。

  无独有偶,为获得技术领先、供应稳定的动力电池系统,在新能源客车方面有所建树的福田汽车,也于10月末与国内知名锂电池生产企业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北京汽车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福田汽车投资10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

  更值得关注的是,12月17日,上海汽车与掌握磷酸铁锂电池核心技术的美国A123系统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1:49的持股比例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以期占据市场的领先地位。此举也标志着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国内大型车企进军新能源汽车迈出了坚实步伐。

  然而蠢蠢欲动的绝不仅仅是整车企业,锂电池生产企业也在主动与整车企业展开合作。上市公司中信国安与丰田就碳酸锂及锂盐系列的下游产品,尤其是新能源应用方面的合作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佛塑股份为提高在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的地位和水平,决定携手比亚迪对有着稳定市场需求和广阔市场发展前景的佛山金辉高科公司增资,以扩建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从而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此外,江苏国泰、中国宝安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在淘金锂电池。(文雅)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