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咬文嚼字》明年“补咬”12作家 铁凝等愿当靶子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08:28
  据《新闻晚报》报道,《咬文嚼字》杂志社2000年曾向作家开炮,“咬”了王蒙、刘心武等12位作家。10年后,《咬文嚼字》将在2010年“补咬”12位作家——毕飞宇、毕淑敏、陈忠实、池莉、迟子建、方方、刘震云、莫言、苏童、铁凝、王安忆、张贤亮,而韩寒、郭敬明等“80”后新生代并未被列为“主攻对象”。

  改错不能改个性

  作协主席铁凝获知自己成为“靶子”后,亲自给编辑部写了一封信,明确表示愿意接受读者的检查。作协副主席陈忠实则谈起了“合作”:“挑一挑毛病有好处,我们共同对读者负责。”

  毕飞宇也致信杂志社表示:“读者帮助我改正,这是对我的爱护,不是和我过不去。我非常乐意成为靶子,你们尽可挑问题,我不会受不了,又不是打倒我,判我死刑。如果连这点也受不了,那也未免太脆弱了。”但他同时提议:“有时为了体现个人的创造性,故意说一些不合规范的话,这和差错恐怕不是一回事。”

  方方快人快语:“我不怕!这有什么可怕的?有了问题改了就好,你们又不是刁难我。我从小就养成了习惯,写完以后我会看几遍,力求符合规范要求。但不可能没有问题,让读者查一查有好处。有两种情况:一是进了情节以后,自己在精神上很投入,忽视了文字上的斟酌;二是有些东西确实不懂,在运用时模棱两可。不管哪一种情况,都是自己出了问题,有人帮我指出,我是很乐意的。”迟子建则字斟句酌地说:“我自己曾做过语文老师。我对文字,一向是重视的,尽量让自己不犯差错,但可能做不到。不过,有时可能是校对问题。我的那本《满洲国》,读者说错别字很多,我自己也看了一下,真有不少呢,到重版时要改正一下。”

  编辑差错作家免责

  得知自己即将被“咬”,毕淑敏曾和《咬文嚼字》编辑部作了两次推心置腹的交谈:“我想只要主干的意思不错就行,又不是教科书。我没有完美的要求,但一本书有万分之一的差错,30万字就要错30处,想想有点胆战心惊。”

  莫言则顺便给自己的新作做了一番“广告”:“我早期写作,文字考虑得少,大胆探索。这些年,在文字上还是很认真的,写好稿子后请人录入,自己都要看两遍,把差错尽可能改掉。《蛙》这部作品我就大改了三次,今年3月就定稿了,到年底才出来。”

  据《咬文嚼字》编辑部介绍,《咬文嚼字》将以“点击文坛十二家”为题,从2010年第1期起,逐期推出咬嚼报告。他们会努力避免把出版社错排漏校的问题算到作家头上,也不会把作家富有个性的文学语言轻率地判为不规范,编辑部会尽量设法在稿件刊登前听取作家的意见。(谢正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