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癌症男谎称两岁儿患重病 骗爱心网友上万元获刑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2月28日09:02

  谎称两岁儿子患重病 癌症男骗爱心网友上万元

  身患癌症、家庭贫困的四川男子王军(化名),因无钱治病,竟通过网络在“唐氏综合症”论坛中,编造自己两岁的儿子患病的谎言,由此博得同情。得知王军“孩子”的状况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孩子家长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发起募捐。最终王军骗得上万元的募捐款。昨日记者获悉,日前,金牛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王军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000元。

  网上发帖

  为“患病娃娃”募得上万元

  家住成都的王丽(化名),有个年幼的孩子,但孩子不幸患上唐氏综合症。为此,她时常登录“唐氏综合症互助社区”论坛。论坛中,很多患病孩子的家长遍布全国各地,大家还建立了群,时常在网上交流,并为更多患有此类疾病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4月,论坛上出现了一个以“苦命的孩子”“坚强的小为少”为名的网友。交谈中大家得知,他有个两岁的儿子,出生就患有唐氏综合症,还有先天性心脏病。经过一段时间交流,他加入了群。得知他的孩子被同样的病痛折磨,王女士很同情。

  “我的孩子经常发烧,现在医院说需要做手术,入院时需要先交一万多元的手术费。”一段时间后,“坚强的小为少”说出了自己面临的“现状”:他的情况,当地民政部门和某医院已经得知,也给予了一些帮助,但还差一部分费用。

  “我们能出力的,都希望能出点力。”王丽说,见对方说得振振有辞,还有当地民政局和医院给予了帮助,她信以为真。4月25日,她也在论坛上发帖,希望大家救救这个孩子,并提供自己的银行账号,为孩子募捐。很快,几十名来自不同地方的家长向王丽的银行账户打款,最多的达2000元,王丽也捐了一部分。王丽筹集了一万余元,并与叫做“坚强的小为少”的王军取得了联系,将这些钱打到他的银行卡中。

  骗局揭穿

  骗子竟身患癌症多年

  然而,就在第一次打款后不久,“坚强的小为少”再次发帖说,孩子反复发烧,医生怀疑孩子得了白血病,需要更多的手术费。见孩子病情加重,网友再次主动将钱打入王丽的账户。就在王丽准备将这次募捐的款项打给王军时,她发现了问题。

  “我们想见见孩子。”有位网友提出,但王军却不作回应。王丽想到平时与王军联系时,对方都不接电话,只发短信,开始心存疑虑。王丽和其他家长想起王军曾提到当地民政局和某医院,赶紧向这家医院核实,竟被告之查无此人。事情的真相,这才浮出水面,他们上当受骗,王丽立即报警。作为募捐的发起者,王丽更觉得自己无法交代。“作为给‘小为少’捐款的倡捐人,我深表歉意……”王丽发帖向网友致歉。

  很快,警方将嫌疑人王军抓获归案。但王丽和一些受害人赶到派出所了解情况时,却呆住了。41岁的王军,多年前就患上食道癌,根本无法说话,进食也很困难。见到为他“孩子”募捐的好心网友,王军“扑通”一声,跪倒在地……

  被判缓刑

  网友原谅他并给予帮助

  很快,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查明王军以儿子患病为由,诈骗网友捐款14350元的犯罪事实。案发后,王军先后三次退还了这些赃款。法院最终认定被告人王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公民钱款,数额较大,已构成诈骗罪。但由于王军的认罪态度较好,也退赔了全部赃款,有悔罪表现,最终对王军从轻处罚,判处王军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000元。

  得知王军获缓刑,作为受害人之一的王丽舒了一口气,“我并不希望他被关进去,他也很可怜,我们已经原谅他了。”

  王丽说,当初得知被骗,他们非常气愤,但当他们知道王军的情况后,也产生了同情。王丽说,她已经将捐款一一退还给网友。而她和另外一名网友并没有要回自己的捐款,甚至又给了王军一些钱。“如果他明说,我们也会帮他,但他采取这样的方式,网友不能接受。”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