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坚冰初融 相关六公司将受益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08:31
  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事宜在历经波折之后终于迎来了曙光。停牌三年的S延边路今日发布了与以往不同的股权分置改革进展公告,公司将与广发证券就股改和重组的有关事项进一步沟通,这表明S延边路重组工作将有实质性进展。与此同时,持有广发证券股权的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山公用、华茂股份、闽福发、星湖科技等6家上市公司也同时发布重大事项临时停牌公告。

  重组进入正常轨道

  S延边路公告称,“为了落实延边公路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推进延边公路用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的重组工作,延边公路拟与广发证券就有关事项进一步进行沟通”。其它六家公司公告内容大体相同。广发证券有关人士表示,与S延边路各方协商重组方案,将充分考虑过去三年市场及各方情况的变化,有效保护S延边路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公告,与S延边路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相关的上市公司将持续披露相关信息。

  资料显示,广发证券2006年初即筹划借壳上市,2006年10月30日S延边路股东大会还通过了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的相关重组议案,后因相关上市公司违规信息披露及广发证券某高管涉嫌内幕交易接受调查等原因,被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行政及时叫停,S延边路于2006年10月20日开始停牌,至今三年有余。市场人士认为,如今在有关违规违法事件已经查明并依法得到处理后,S延边路重组事宜也依法进入了正常程序。

  广发证券是国内资本实力最雄厚的证券公司之一,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合并报表资产总额556.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20.56亿元,公司(含子公司)现有证券营业部网点223个,数量列居国内券商前三,网点遍布全国。公司初步形成了跨越证券、基金、期货、股权投资领域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

  相关公司将获得股权溢价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相关个股盘面并未发生异动,表明信息并未提前泄露。但市场人士分析,广发证券一旦成功借壳上市,广发概念股将直接受益。

  目前,参股广发证券的A股公司共有6家。其中参股比例较高的“广发三宝”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中山公用,分别持有广发证券25.941%、25.78%和14.25%的股权。另外,华茂股份、闽福发A和星湖科技持有广发证券少量股权,持股比例分别为2.50%、0.46%和0.307%。

  财务专家分析,广发证券未上市时,“广发三宝”只能通过权益法按比例分享广发每年实现的净利润,而华茂股份等少量持有广发股权的公司,只能通过分红获得投资收益。一旦广发证券上市成功,相关参股A股公司便能享有股权按“市盈率”溢价带来的增值收益,同时也能套现获利。其持有的广发股权也可以从“长期投资”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实际上,广发概念股尤其是“广发三宝”近年来一直受益于广发证券的高速成长。今年前三季度,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由于报告期内对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增加,三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均显著增长。吉林敖东和辽宁成大净利润分别为9.61亿元和9.23亿元,中山公用也净赚5.75亿元,三公司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占比均超过90%。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吉林敖东获得投资收益8.84亿元,同比增长42%;辽宁成大获得投资收益8.93亿元,同比增长39%;中山公用获投资收益为5.1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2.84%。(龚小磊林喆)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