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明年确保投6000亿元 200亿开建保障性住房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9:05

  全省经济工作热点解读:6000亿元投向何方?

  2010年,是我省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巩固经济企稳回升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是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决战之年;也是开拓视野、创新思路、谋划布局“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部署了具体工作。

  投资既是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又是塑造未来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主要手段,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近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2010年投资达到6000亿元。

  这6000亿元投向何处,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对此,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引导资金投向既能增加投资,又能带动消费、改善民生、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项目,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开发。投资结构要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重点投向“三农”、民生、节能环保、自主创新、技术改造等领域,特别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用2到3年时间抓好煤矿棚户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困难群众住房以及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

  记者了解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主要有:

  铁路建设,投资460亿元,确保太中银铁路建成通车,加快大西客运专线(总投资1000亿元,其中我省境内投资787亿元,工期4年,明年安排投资150亿元)、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总投资998亿元,其中我省境内投资513亿元,工期4年,明年安排投资158亿元)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运城至三门峡等项目,力争太原铁路客运南站建成使用。

  公路建设,投资550亿元,在抓好2000公里高速公路在建项目的基础上,再新开工长治至临汾、山阴至平鲁等1000多公里高速公路,确保明年底新增通车里程1000公里、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力争到2013年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完成国省干线改造1000公里,国道基本实现二级化;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油)路全覆盖。

  机场建设,投资14亿元,完成大同、运城机场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吕梁机场、五台山机场建设,积极推进其他项目前期工作。

  水利建设,投资105亿元,建设35项应急水源工程中剩余的21项在建工程,确保12项工程竣工;加快引黄北干工程建设,确保2011年国庆前朔州、大同用上黄河水。

  省城十大建筑,投资40亿元,确保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山西体育中心、省图书馆、省科技馆明年竣工,所有工程在2011年秋季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200亿元,新开工建设1370万平方米。

  产业投资方面,要围绕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采取政府贴息、以奖代补、优先安排用地等多种措施,全力扩大投资规模。一是投资1100多亿元,在煤炭、电力、冶金、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新建、改建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推进平朔东露天煤矿年产2000万吨、焦煤集团王家岭煤矿年产600万吨等大型煤矿、古交电厂二期2×60万千瓦等电源点项目和一批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二是投资1000多亿元,在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产业、特色食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新上一批示范带动性强的项目。重点推进太重煤机千万吨级矿井综采成套设备、智奇动车轮对总成、山西通达重卡、长治淮海微汽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记者 王龙飞 张剑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